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幼儿表达能力的方式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1 15:08:06

说两句

  2-3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5-6岁是儿童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的时期,因此,父母要在这一黄金阶段中抓紧机会,多培养和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讲述自己的生活

  孩子会学着模仿说任何他们听到的东西,所以当你的宝宝还根本听不懂你说什么的时候,就应该抓住各种机会跟他说话。例如穿衣服时,你可以向孩子讲述你在做的事情:“妈妈现在要给你穿裤子,先伸进左腿,然后再伸进右腿。”当孩子长大一些后,这样的解说词可以更丰富一些。要知道,你不仅仅是在教孩子如何说话,更重要的是:你做出的这个榜样告诉了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有多重要。

  二、学会仔细地倾听

  作为父母,在你努力向孩子表达的同时,你也一定得努力地去听孩子的各种话语。这样做,你将会让孩子明白:当你或者其他人说话的时候,他也应该仔细听才对。

  三、保持语句的简短

  如果你想让孩子迅速集中注意力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简短。简短的话通常更有影响力,孩子越小,你的句子就应该越短。

  四、尊重你自己的话

  与其在餐厅大声嚷嚷“开饭了”,不如走到孩子身边,不管他在做什么,花一两分钟的时间加入进去,然后再要求他放下手中的事,或者关上电视,去吃饭。你的在场可以传达这样的信息:你非常严肃地对待你的要求,尊重你说出来的话。这样,在孩子讲话的时候,他也会学习尊重自己说每句话。

  五、留心不好的样板

  尽管你自己可能是个交流的好样板,但是你的努力很可能被外在的因素破坏。孩子们在外面总是能听到些不好的语句或者愤怒的声音,然后他们可能就会去模仿,并认为这是真实世界中大人们说话的方式。所以,父母可以试着观察孩子从外面吸收到了些什么,如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听到有人使用攻击性或者不礼貌的语言,你一定要记得回头和孩子讨论这件事。一定要用你希望孩子对别人说话的方式对孩子说话。

  六、忽略言语小错误

  为了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孩子们需要毫无心理负担地多多练习才行。所以,不能让他们对自己如何说话有任何的担心。让孩子们在学习如何正确的表达之前,先学习如何舒服自在的表达,这才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你总是试着让孩子用完美正确的语法表达,他们很可能会发展成语言障碍,或者尽可能地拒绝说话。但是,无论你的孩子说出多么无章法的话来,你都必须保证自己用“成人正确的语法”来回应孩子,比如当孩子说“果汁不要”时,你就应该说:“噢,你不要果汁啊。”而不是像许多妈妈习惯的那样顺着孩子来说:“噢,好好,果汁不要。”这样,慢慢的孩子也就会使用正确的语法来跟别人沟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