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如何提高孩子表达能力方法一阅读材料的选择

来源:幼教网 2018-04-11 15:01:06

说两句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表达,不仅仅是语言表达,还可以是肢体动作、表情、情绪等表达。

  语言学习阶段特点

  这里要跟大家分享一个儿童语言学习的阶段特点:

  1—3岁是幼儿学习语言发音的关键期,

  3—6岁是掌握基本语法和语句的关键期。

  学语期小朋友的家长,有很多都在纠结,我家宝宝什么时候说话啊,怎么还不说话啊,我曾经也很着急过,也看到过很多关于学语期的资料,很多都提到了,要大量反复的输入,是给孩子创造语言环境的前提。

  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家自在小朋友两岁半之前,基本停留在很简单的三个字的状态,我印象很深的是,在他两岁三个月的时候他才会说“大滴滴”,就是大汽车的意思,然后很长时间也就停留在这样一个水平,没有特别明显的进展。我也曾经非常焦急过,也怀疑过这种“大量输入”理论是否有意义。但是到了两岁半,自在的语言开始大爆发。并且频频使用不少绘本里出现的词汇,英文方面因为我给他唱了大量的英文歌曲,他有的也几乎是信手拈来。

  我曾经用几个月的时间,观察和记录我跟自在之间阅读互动,以及他表达能力的发展。我后来之所以不焦虑他开口晚,是因为,我发现他在跟我的互动表达中,是能够理解我的意思的,也是能做出回应的,可以看到是一直在发展的。这些都是阅读的功劳。

  那今天,我可能会跟大家更多的介绍我个人的经验和心得,让大家在具体亲子阅读实践中便于操作。

  阅读材料的选择

  首先,从阅读材料的选择上可以多选择一些“可预测性绘本”,有的妈妈问,什么叫可预测性绘本啊?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之前共读过的那本《Brown bear,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他每一页的文字重复性很强,但是呢,又让孩子有所期待,对啊,brown bear会看到谁呢?孩子会跟着去猜测、想象、通俗地讲,就是容易让孩子融入场景,进而对故事的走向发展不断想象和预测,这样的绘本就是可预测性绘本。这类绘本的情节起伏,具有较强的可预测性,我们可以在紧要关键处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前到后展开预测和联想,提高孩子的探究能力、想象力,这也是促进孩子阅读能力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重复性的文字帮助孩子理解内容、提高语言能力;可预测性的叙事类型锻炼孩子思维。

  比如好饿的毛毛虫,星期一毛毛虫吃了什么啊?星期二又吃了什么?他后来怎么样了?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可预测性阅读的模式。孩子会不断地去根据文字线索找不同的答案,星期一,1个苹果,星期二,2个梨子……以此类推,小朋友们可能就会猜:星期4,应该有4个食物。这个故事的走向可以预测,那么下一页就是揭秘谜底的时候,小孩子很喜欢这种掌控故事情节的感觉,会让他特别受到鼓舞,这就是可预测性绘本或者阅读的魅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