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是药三分毒,孕期感冒怎么办?还有孕期用药禁忌

来源:好孕莱 2018-04-11 14:45:22

说两句

  孕妇由于身体情况特殊应该选择适当的、安全的方法赶走感冒。一旦感冒一定要注意休息,切勿操劳;多喝水;饮食上要忌口;及时就诊,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乱用药。

  1、看病求诊,遵医嘱服药。孕妇的体质和其他体质不一样,所以不要自己擅自服药,孕期前3个月禁用自己一切药物,孕中期要慎用药,像庆大链霉、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应慎用,最好尽量不用。如果发现感冒,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查看,和医生说明孕期情况,在医生叮嘱下安全用药。

  2、如果孕妇感冒喉咙痛,先不要考虑服药,因为药物成分会对胎儿造成一定影响。孕妇感冒喉咙痛,可以多喝水,并通过一些食疗方法,进食一些对感冒有治疗效果的食物,来达到缓解病症,逐渐康复的目的。

  3、注意休息。孕妇感冒后,应立即放下手边繁重的工作,多休息,避免劳累与压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疾病流行期间,孕妇应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保持良好的心境才有益于抵抗病毒。

  4、多喝水(多喝汤),补充感冒发烧时所散失的体液,帮助有毒物质排出。适当的服用维他命C,减缓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

  5、适当忌口,当喉咙痛时,少吃刺激辛辣、炒炸油煎的食物;咳嗽时,少吃橘子、橙子等柑橘类水果;肠胃不适时,不宜喝冰冷饮料,也少吃油腻的食物。

  不同孕期的孕妇感冒吃药的注意事项

  1、孕早期:在这3个月孕妇应该禁用一切药物,如果感冒了要根据以下两种情况分别对待。

  情况一:感冒不发烧,或者发烧时体温不超过38度。

  这种情况下孕妇一般会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轻微感冒症状,可以不予以治疗,对胎儿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如果孕妇有咳嗽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服用一些安全的对胎儿没有影响的药物。

  情况二:如果孕妇感冒时发烧高达39度以上,并且持续3天以上。

  倘若孕妇是在排卵期后2周内患感冒,则可用药而不会对胎儿有影响。若排卵期2周以后患感冒,用药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因为这时胎儿的中枢神经已开始发育。这种情况下,医生可能会劝孕妇终止妊娠。

  2、孕中期:此时要慎重用药,对胎儿有损害的药物应慎用,最好尽量不用。如果发烧,可询问医生选择一些毒副反应较少的中草药。对于常见的抗感冒药,大多不宜服用。若感冒伴有高烧,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不要吃消炎痛,这是孕妇禁忌的退热药。

  3、孕晚期:这时服用感冒药一般来说对孕妇、胎儿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了。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合适的药物。

  感冒了吃什么好

  1、苹果蜂蜜水:取5个苹果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左右,加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2、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趁热喝下。

  3、葱蒜粥: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趁热服下。

  4、白菜葱根汤:大白菜心3个洗净切碎,大葱根6个,煎汤1碗,加红糖适量,趁热服下。

  5、鸡汤:嫩鸡1只,洗剖干净,加水煮,食时在鸡汤内加进调味品(胡椒、生姜、葱花),或用来下面条吃。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涕症状,并能增强人体抵抗力。

  6、萝卜汤:白萝卜150克洗净切片,加水900毫升,煎至600毫升,加白糖5克,趁热服一杯,半小时后再服一杯。

  7、米醋萝卜菜:萝卜250克,米醋适量,萝卜洗净切片,用醋浸一小时,当菜下饭。

  8、橘皮姜片茶:橘皮生姜各10克,加水煎,饮时加红塘10-20克。

  9、姜蒜茶: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饮时加红塘10~20克。

  不少孕妈咪在孕期都会想要在10个月内不生病非常困难,可生病以后用药又担心会影响胎儿发育,该吃还是不吃呢?是药三分毒,孕期更是不能随便乱吃,那么哪些药是孕妇不能吃的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