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辅食添加的16项禁忌事宜 为了宝宝健康别再犯错

来源:星妈厨房 作者:星妈厨房 2018-04-11 14:40:07

说两句

  为宝宝添加辅食是大事,可是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存在许多误区,怎样才能确保自家宝宝辅食的健康和安全呢?星星妈整理了【宝宝辅食添加16项禁忌事宜】,为了宝宝的健康,和身边的姐妹们一定要学起来吧!

  1

  “不要受污染的食物”

  要尽可能地选择无农药污染、无霉变、硝酸盐含量低,且新鲜干净的食物。比如说非常常见的米、面、豆类、芹菜、葱、蒜、韭菜、土豆、萝卜、地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新鲜的食物不仅能够保证食物营养的完整性,还能有效避免由于食物变质、腐烂而给宝宝带来的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们要注意细心对待蔬果的处理哦!我们可以选择用蔬菜清洗剂或小苏打浸泡后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最简单的方式还有通过在浸泡蔬果的水中加入食用盐,来达到较好去除蔬果表面的残留农药的效果。根茎类蔬菜和水果,尽可能要削皮后再烹调,这样才能确保宝宝的身体健康哦!

  2

  “1岁内不要添加盐、糖等调味料”

  在刚开始添加辅食的阶段,宝宝的味蕾是十分敏感的,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再添加调味料反而会给宝宝造成身体负担。1岁以内的宝宝辅食中可以不放盐,1岁后可以适量添加,1~3岁的幼儿食盐摄入量应该控制在每天2克以内。

  可是如果不加盐,宝宝会不会因此而缺钠呢?其实婴儿在接受母乳、配方奶、辅食中都含有钠和氯,只不过不是以氯化钠的形式存在,所以没有咸味。宝宝的饮食中钠的来源很多,不存在缺钠的问题,妈妈们不要陷入误区哦!

  也正因为宝宝辅食比较清淡,大人吃饭时,千万不要给孩子喂大人的食物,因为宝宝过早接受了“重口味”的成人食物,对清淡的辅食自然不再那么容易接受了。


  3

  “不要把蛋黄作为宝宝的第一辅食”

  研究表明,鸡蛋黄的营养成份算不上是均衡的,而且很容易引起宝宝过敏。4~6个月宝宝的肠胃还发育不完善,摄入鸡蛋黄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继而影响的宝宝的发育。 对于进食及发育良好的宝宝来说,可以在8个月后添加鸡蛋黄,而鸡蛋清建议1岁后才能添加。对于明确蛋黄过敏的宝宝,停止食用鸡蛋黄至少6个月后才能再次添加。

  另外,宝宝8个月以上1岁以前,要吃煮熟的鸡蛋黄,1岁以后就可以将全蛋烹制成鸡蛋羹。


  4

  “6个月内不要喝豆奶”

  豆奶作为婴幼儿喂养的最佳替代品,多年来一直无人质疑,但近年来陆续有研究报告指出婴儿喝豆奶的弊端。首先是美国从事转基因农产品与人体健康研究的人士发现,吃豆奶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引发甲状腺和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系数增大。接着又有报告指出豆奶和大豆代乳品中的锰含量高于母乳50倍,而吸收过量的锰元素,将影响6个月以下婴儿的脑发育,从而增加了以后罹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和青春期暴力冲动的可能性。提倡母乳喂养,婴儿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好不喝豆奶。建议豆制品等1岁以后再尝试。


  5

  “1岁内不要添加鲜牛奶”

  有的妈妈会认为宝宝可以喂养配方奶粉,鲜奶自然也没问题。这样的观点是不对的哦!1岁内婴儿不适合喝鲜奶及其制品,因宝宝肠胃功能未发育成熟,鲜奶中α型乳糖会抑制宝宝肠道益生菌的生成,因而容易诱发一些肠道疾病。一般建议宝宝到了2-3岁左右,再尝试鲜奶。

  6

  “2岁内不要食用蜂蜜”

  未满2岁的宝宝不建议吃蜂蜜。因为蜂蜜在制造、运输与储藏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导致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据英国相关报道,在过去的25 年中,就发生过40件婴儿感染肉毒杆菌死亡案例,这些案例都与食用蜂蜜有关联。


  7

  “3岁内不要吃汤圆”

  糯米黏糊糊的,宝宝容易因为粘在食道的糯米残渣而阻塞呼吸道,发生险情。所以3岁以下的宝宝是不适合吃汤圆的。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宝宝更应少吃汤圆,避免病情加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