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她生了4个儿子,却死在出租屋:养儿防老的谎言

来源: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 作者:艾小羊 2018-04-11 14:35:43

说两句

  养了4个儿子,却死在出租屋,是我朋友刘小念的老家邻居,周老太的故事。

  周老太养了4个儿子。中风以后,生活不能自理,在北京上海的儿子,她跟不去;留在家乡的儿子,忙于处理自己人到中年的一地鸡毛,无力照顾她。最后大家一起出钱,把她安置在出租屋里,每月花7000块钱为她请护工。

  周老太觉得自己晚景凄凉,白养这么多孩子,但她的子女,其实也没谁是真正的白眼狼。

  哪个成年人活得容易呢,还不是各有各的难处。

  单纯的善恶对抗,是童话最爱的题材;现实生活中,亲人之间的彼此伤害,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1

  这个故事对我触动很大。

  作为一个二胎妈妈,我太明白生孩子、养孩子,要消耗多少精力、放弃多少东西。所以我也经常自问,你为什么要生?这个世界并不美好,你也没征求过他们的意见,茫然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

  如果有人告诉我“养儿防老”,我会跟他打一架。

  “养儿防老”有多冰冷,多无知?它意味着每个人的出生,都是一个巨大的骗局。

  你以为父母是因为相爱,所以有了你;你以为父母之爱是最单纯的本能,但“养儿防老”一说出口,所有的温情瞬间轰然倒塌。原来我们未经同意被带到这个世界,不过是跟马戏团的猴子一样,为了养大收割的。

  养儿防老的危害还不止于此。

  它是中国父母普遍缺乏边界意识的根源。很多人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未来,对他们付出不计成本、不留后路。当孩子长大,当初付出有多狠,如今索取和压制就有多毒。

  2

  孩子是自由的星星,只是恰巧落在了我们的庭院。

  《上海的金枝玉叶》里,谢家四小姐黛西被下放郊区农场,丈夫入狱。为了陪伴独自在家的幼子,她不像别人那样住在农场,而是晚上十二点到家陪孩子,次日清晨四五点钟又启程赶回农场。

  这种难,超过我们现在绝大多数父母。然而她90岁的时候,一个人住在上海的老房子里。

  作家陈丹燕采访她,问她要不要孩子们给钱。她说:“我不要他们的钱。他们给我钱,或者回来看我,都是情份,不是他们理所当然应该这样做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