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过敏体质孩子吃东西,千万牢记这4点!

来源:超级育儿师 作者:企鹅妈妈 2018-04-11 14:29:48

说两句

  编者按

  食物过敏在成年人中约占1%-2%,而在婴幼儿中所占的比例则是成年人10倍!本期,超级育儿师邀请旅日儿童营养专家企鹅妈妈,结合日本小儿过敏学会发布的《食物过敏诊疗指导》,与各位妈妈分享针对过敏性体质宝宝的饮食指导。

  食物过敏的症状各种各样,一般表现为皮肤湿疹、瘙痒、水疱、荨麻疹、嘴唇肿大,还可能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科症状以及咳嗽、哮喘等呼吸科症状,严重者呼吸困难,血压降低,甚至危及生命。过敏性体质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既要排除过敏食物对孩子的伤害,又要保证孩子营养均衡,对养育者是一项不小的任务。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4点有关过敏体质儿童在家与在校的饮食注意事项。

  过敏源食物不必完全去除

  进行食物过敏源检测,根据结果最小限度除去过敏食物。由于食物过敏血液检查或皮肤试验会有假阳性的结果,需要结合食物经口负荷试验来判定可食用范围。有些过敏源食物通过加热或加工孩子就能食用,或者少量情况下能食用,通过专门医师判断,可不完全除去。

  比如鸡蛋,通过完全加热,可降低其过敏性——生鸡蛋或半熟鸡蛋都可能引发过敏,但全煮熟的鸡蛋通常就不容易致敏。在加工类食品比如布丁、奶油中可能含有未完全煮熟的鸡蛋,过敏儿童需要注意。而蛋白又比蛋黄更容易致敏,所以宝宝辅食添加鸡蛋时应从少量蛋黄开始,能吃蛋黄后再加蛋白。

  欠缺的营养从其他食物中补充

  有食物过敏的孩子,比普通孩子更容易因饮食偏差而出现营养不均衡的现象,建议从其他食物中补充。比如牛奶过敏的孩子,可以从大豆、豆腐、海鲜等钙质丰富的食物中补充钙的摄入;反之也有对豆腐、豆制品过敏的孩子,就需要从牛奶中补充钙质,从肉类中补充蛋白质;对小麦过敏的孩子,可以选择米饭作为主食;对芝麻过敏的孩子,不能直接食用芝麻、芝麻油,但可以从花生、核桃等其他种子类食物中获取相近营养素;花生过敏的儿童亦是如此。

  在日常饮食中寻找方便代替的食物来源,既能弥补孩子在营养摄入上的不足,又简单易行。

  定期确认耐受性

  家有过敏体质宝宝,妈妈们还应该定期与医生确认孩子对食物过敏源的耐受性。随着成长中免疫功能的发展和健全,过敏源食物可食用量会慢慢增加,甚至过敏症状消失。一般在孩子入园、入学前,家长可以再次确认孩子可以摄取过敏性食物的范围。

  家校沟通确保老师知情

  及时与幼儿园或学校老师沟通,避免孩子误食过敏源食物。一方面先叮嘱孩子哪些食物ta不能吃,另一方面做好家校沟通,请老师对孩子的情况先行了解,以免孩子误食过敏源食物引发危险。

  对于食物过敏严重,需要完全除去过敏源的孩子,除了确认食材外,还需确认烹饪中使用的调味料。在学校有集体聚餐、出游等活动前,家长可以和老师提前确认是否存在过敏食物并说明孩子的情况。

  一般婴幼儿阶段的食物过敏现象在1-2年后会得到改善或缓解,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对于过敏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应该找到替代品,及时补充由此缺失的营养,防止因为长期缺失某种营养,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