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豚草过敏的症状及护理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18-04-10 09:41:14

说两句

  花粉症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儿童"花粉过敏"往往在2~3岁后发生。

  小儿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源。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小儿花粉过敏易引起的过敏疾病

  1、过敏性鼻炎

  典型症状:鼻痒、流清水样鼻涕、鼻塞、喷嚏。

  护理技巧:

  (1)适当喝酸奶 只要孩子不对酸奶过敏,可以让孩子每天喝杯酸奶,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并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酸奶既有牛奶的营养成分又添加了各种活性乳酸菌,能调节肠道菌群,阻止有害菌分解的毒素对身体造成伤害,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

  (2)雾化疗法 遵医嘱后,将医生开的抗过敏药物放入一个干净的杯子中,加入适量开水,然后用开水的热气对准孩子的鼻子熏蒸一会儿。这种雾化疗法可以快速缓解孩子流清涕、鼻痒、喷嚏等症状。

  (3)穴位按摩 按摩迎香穴(位于鼻翼旁1厘米处的鼻唇沟中),以发热为度,可以通经活络,调整气机升降失衡,提高免疫力,有消炎、收缩血管、通鼻窍等作用。

  2、过敏性哮喘

  典型症状:咳嗽、痰多、喘息、气短、胸闷。>>详细

  护理技巧:

  (1)多吃谷物 多让孩子吃些谷物,维生素、纤维素高的食物,可以帮助缓解过敏性哮喘症状。

  (2)多饮水助排痰 鼓励孩子多喝水,并用空心掌轻扣背部帮助孩子排痰,这样可以解除阻塞,改善气道通气状况。

  (3)宜半卧 哮喘发作期间,不宜让孩子平卧,应该把床头抬起或垫起上半身采取半卧位,这样有利于保持呼吸通畅。

  (4)穴位按摩 以指腹点揉膻中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天突穴(仰起脖子,喉结下方凹陷处),用力不要过猛,每次4~5分钟,以发热为度,有助于缓解咳嗽、胸闷症状。

  3、过敏性结膜炎

  典型症状:眼睛奇痒、结膜充血、有黏液性分泌物、眼睑红肿。

  护理技巧:

  冲洗和冷敷 用生理盐水帮孩子冲洗眼中残留的花粉,也可以冷敷或冰敷眼睛,能降低过敏原浓度,改善肿胀、充血,并有止痒作用。

  清理分泌物

  过敏性结膜炎一般眼分泌物较多,妈妈可将消毒棉签在温开水中浸湿,然后轻轻地帮孩子擦洗。要从眼内侧向眼外侧擦,一次用一个棉签,用过的棉签不能再用,直至擦干净为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