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夏季皮肤过敏高发期应该这样预防

来源:幼教网 2018-04-10 09:31:35

说两句

  我国有2.7亿人受到过敏性疾病困扰,但大部分人对该病缺乏了解。在47%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群中,仅有13%的人去医院对病症进行过确诊。”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北京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常建民提醒, “不把过敏当病治,忍一忍就过去了”等判断误区甚至自我诊断,会耽误有效治疗、加重病情。

  夏季是皮肤过敏高发期

  常建民大夫说,诱发过敏反应的物质称为过敏原,以吸入式、食入式以及接触性过敏原为主。但过敏成因复杂, 除常见外界因素外, 遗传因素亦不容忽视,因此到医院进行特定的检测,才能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治疗。

  根据世界变态反应组织的研究,全球约有22%的人口患有过敏性疾病。在美国,过敏更是位列第六大疾病。确认自己的过敏原并避免与之接触是预防过敏反复发作的第一步。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建议,并进行有效专业的治疗,是抵抗过敏的关键所在。

  常建民大夫说,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一半以上的皮肤病都和过敏有关,发病率最高的是荨麻疹,其次是湿疹。夏季天气炎热,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期。

  阳光食物蚊虫都易引发过敏

  过敏性皮肤病的病种非常多,发病的机制也很复杂,夏季最易引发过敏的危险因素有:

  接触性皮炎:夏天衣物较薄,与外界物质接触较为直接,最容易发生接触性皮炎,患者会感觉皮肤瘙痒。过敏原可以是输液时使用的胶带,也可能是腰带上的镍金属扣。

  食物引发的皮炎:在引发皮炎的水果中,排行第一的是芒果,第二是荔枝。

  光化性皮炎:也就是对阳光过敏,一晒太阳就起红疹,甚至皮肤化脓结痂。

  化学物质引发的皮炎:如染发、文眉后等导致的过敏性皮肤病。

  海蜇皮炎:一般是在海里游泳时不小心碰到海蜇,表现为皮肤红斑且有水泡,看似像被鞭子抽了一下,严重过敏反应可能会导致死亡。

  蚊虫叮咬引发的皮炎:夏季蚊虫肆虐,被叮咬后皮肤马上变得红肿、瘙痒甚至化脓。过敏性体质还可能引发全身过敏反应,出现风团样皮疹,严重者眼睑、口唇还出现明显水肿。

  药物过敏反应:药物导致的过敏性皮肤病让患者皮肤出现瘙痒,例如磺胺药导致的过敏就不少。磺胺药物抗菌谱较广,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眼部感染等都可用,患者服药后过敏反应症状一般为皮肤某一固定地方出现形状规则的皮疹,停药后会慢慢自行消退,但下次再服用磺胺药品,过敏反应会重新出现。

  按时吃药、适当忌口加锻炼

  常建民大夫提醒,针对过敏性疾病,目前主要使用的药品为抗组胺药物。

  组胺广泛存在于人体组织,是一种活性胺化合物,可以影响许多细胞的反应,包括过敏、炎性反应等。我们常说的抗过敏药物,主要是指抗组胺药物。

  市场上的口服抗组胺药物主要分两代,相较于第一代,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品具有较轻的中枢镇静作用,较少引发嗜睡等反应,对工作和学习影响较小。常见的第二代抗组胺类药物包括氯雷他定、咪唑斯汀、西替利嗪等。

  抗组胺药物能舒张支气管平滑肌,抑制腺体分泌,达到控制症状的目的。虽然抗组胺药物暂时解决了过敏症状,但是过敏发生的基础没有改变,所以抗组胺药物治疗即使一时好了,可能还会反复发作。常建民大夫建议过敏性疾病患者除了小心过敏原、正规治疗外,平时要少吃辛辣少喝酒,同时,坚持锻炼,减少过敏的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