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改善过敏性体质的方式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0 09:00:26

说两句

  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无论吃什么,玩什么都异常的小心,就怕一不注意,身体就开始有过敏反应。一般情况下,过敏体质的人主要出现过敏鼻炎、过敏细支气管气喘及皮肤炎等症状。一般过敏体质的人都是因为遗传,另一方面与饮食、压力过重导致抵抗力变差、免疫功能不足有关,也不好治疗,我们能做的就只能是改善过敏体质,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改善过敏体质呢?

  过敏鼻炎,为早上起床流鼻水、打喷嚏、鼻塞、眼睛四周皮肤痒、上颚痒,遇天冷或吹冷风时,则加重病情,过敏鼻炎多流清鼻水,而感冒多有黄色鼻涕及黄痰,两者有所区别。在日常饮食摄取营养要均衡,牛奶、蛋和海鲜很有营养但亦容易引起过敏应特别注意,可以选择其一,先停食一周,一周后再恢复食用观察是否会产生过敏反应,逐一试验,若有过敏,则先停食。忌食寒凉食物如西瓜、哈密瓜、木瓜等,更不宜饮用冰水,早上起床时先喝热开水,并且按摩鼻部的迎香穴、鼻通穴、合谷穴,再用温水刷牙洗脸,洗澡洗完头后一定要马上吹乾头发、擦乾身体或同时可用吹风机吹大椎穴,以温暖肺经、督脉,头顶部百会穴与足双膝眼下方三吋之足三里穴,依上述方法持之以恒,鼻过敏可以慢慢地改善。

  过敏气喘亦称「哮喘」,经常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而严重诱发,细支气管在很短的时间内,会发生严重呼吸喘鸣气管阻塞狭窄的现象,也有初起咳嗽、皮肤泛红疹、轻微发烧,经过敏物质激化而发生使细支气管内积满黏液,气管管径收缩变小,以致呼吸困难,常在晚上或凌晨发作,气喘在中医又分寒喘和热喘,寒喘者痰状稀白带有泡沫、四肢不暖、口不渴、舌苔白为脾肺虚弱而引起,以温肺散寒、豁痰平喘的中药,平时以小青龙汤、补中益气、四子君汤来调理,热喘为黄痰浓稠、舌质红、痰不容易咳出,治疗以清热宣肺,化痰平喘的麻石甘石汤、清燥救肺汤、麦门冬汤改善。婴幼儿、小孩气喘时,可把手掌拱起适当力道轻拍胸肋两侧,帮助把痰震出,平时除了饮食不宜喝冰水吃寒冷食物,且让他们做规律而渐进的运动,并随天气加添衣物。枸杞子二钱、黄耆四钱、大枣三钱、当归一钱、百合二钱、杏仁二钱当茶饮煎水,让学童带去学校,做为饮料解渴又强化体质,或取粉光参、川贝、淮山等分研成粉末,早晚服用一匙,具有强化小孩过敏气喘体质的效果。 过敏皮肤炎亦称异位皮肤炎,好发肘部、膝部、膝后窝、四肢、全身等,常为对称发作,有搔痒症状并起红色斑疹、湿疹、荨麻疹,常反覆发作,此病在饮食上也不宜食用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辛辣类,在食疗上建议过敏体质的患者,可食用薏仁、红豆、扁豆等具有健脾燥湿,肾虚者取黑豆、小米、小麦,鲤鱼、木耳、芹菜、竹笋、丝瓜、慈姑、蜂蜜等,以上皆有健脾利虚的功用,以为日常食疗所采用。

  过敏体质的人,主要是肺、脾、肾三脏腑功能失调,肺主呼吸,肺不耐寒热,易受外邪侵袭。脾主运化,营养失调亦损伤脾胃,进而运化水湿聚合成痰。肾主气纳,肾阳不足,气纳功能不良,水分蒸化亦失调。除了改善体质调养脾、肺、肾三脏之外,避免过敏原的刺激,生活环境中易引起过敏的如枕头、棉被、床垫、地毯、窗帘、衣橱易附有尘蹒,应常清洗、日晒,以消灭尘蹒之存在,也要避免处在花粉及粉刷油漆的空气中,以免刺激而诱发过敏病症,平时多加运动,放松身心,再配合药膳饮食及按摩来增强免疫力,假以时日对过敏体质会有显著的改善。

  改变过敏体质对某些症状严重的患者采用脱敏治疗法,可有助改变过敏体质。医生在这种疗法中要用化学方法改变患者血清,使其稀释。向皮下注射改变了的致敏原和乳类、花粉等物质制成的抗原浸液,并逐渐增加致敏原的浓度,以调整人体免疫系统,使过敏者体内产生对过敏物质的抵抗力,从而有效地防止过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