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西安 > 西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西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相关问题

来源:家长帮论坛西安站 作者:团子童鞋 2018-04-09 13:52:24

说两句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相关问题

  1、什么是进城务工人员?

  答:非我市户籍并在我市合法稳定居住务工的人员;周至县、蓝田县、户县户籍到主城区务工的人员。(城十区交叉务工人员,其子女在原户籍所在地按学区登记入学)

  2、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如何上学?

  答: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坚持“以流入地为主相对就近入学,以公办学校为主免试入学”的原则,实施以居住证为主的“四证审核”制度,由各区县教育局协调派位。

  3、父母一方户籍在西安,孩子户籍不在西安,上学需要什么手续?

  答:两种方式。①迁移孩子的户籍至父亲的西安户口本上。②按照进城务工劳务人员办理义务教育就读证件。

  4、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选择?

  答:公办学校,需要准备“四证”,教育局统筹划分入学,只要资料没有问题,保证孩子有学上,只是学校质量没法确保,家长需做好心理准备;私立学校,不要求户籍(高新系除外),以学位房及公开考试为主,不按照学区划分,本区户籍与外来务工人员同等待遇。

  5、“四证”都包括哪些?

  答:“四证”主要指以下四个(每个区的具体要求会有细微区别,详见下文)

  (1)居住证明:随迁子女父母双方西安市居住证或在我市合法稳定居住的证明。其中,非我市户籍务工人员提供西安市居住证及相关材料;周至县、蓝田县、户县户籍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由社区办理的我市居住证明及相关材料。

  (2)户籍证明:随迁子女与父母同一户籍的原籍户籍证明及父母的身份证(复印件)。

  (3)务工证明: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合法真实有效的劳动务工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

  (4)流出证明:户籍所在地政府街道办或乡镇以上人民政府开具的在当地无监护条件的学生流出证明。(关于流出证明,每个区要求相同,以下不再赘述,流出证明模板可在附件中下载)

  备注:如果是2010年9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家长要提供户籍所在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无学籍证明,凡提供虚假学籍证明者一律退回原籍就学。各区此项规定相同,以下不再赘述。

  6、居住证办理相关问题解答

  (1)居住证申领人应具备哪些条件?

  ①非本市常住户口。

  ②在本市居住登记或居住的时间已满半年。

  ③下列条件之一:

  a、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

  b、居住房屋是具有合法所有权、在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证明、与房屋出租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

  c、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2)申领居住证要准备哪些材料?

  ①身份证明。下列材料之一:

  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护照(原件和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和复印件)、户籍证明(原件)等。

  ②居住时间证明(反映居住登记或居住的时间是否已满半年)。下列材料之一:

  陕西省居住登记回执(原件)、房屋合法所有权证(原件和复印件)、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和复印件)、用人单位住宿证明(原件)、就读学校住宿证明(原件)等。

  ③就业、住所、就读等证明。下列材料之一:

  劳动合同(原件和复印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和复印件)、房屋合法所有权证(原件和复印件)、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和复印件)、用人单位住宿证明(原件)、就读学校住宿证明(原件)、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就读学校学籍证明(原件)等;

  ④《陕西省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和《陕西省居住证申请表》,粘贴近期1寸彩照。

  举例:雁塔区居住证办理要求

  (3)家里人怎么申领居住证?

  居住证申领人、持有人提交的有关材料,关系到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等)时,应当一并提交居民户口薄(原件和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等(原件和复印件)等亲属关系证明。

  (4)居住证能不能让人代办?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居住证。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办理的,应当一并提交委托人、代办人的身份证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