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过敏原因的日常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4-09 08:34:12

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有增加的趋势。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一般认为与遗传和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儿童中常见的过敏有食物过敏、皮肤过敏、药物过敏和环境致敏因子。

  食物过敏:是指食物中的某些物质(多为蛋白质)进入了体内,被机体的免疫系统误认为是入侵的病原,进而发生了免疫反应。食物过敏不是儿童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为2%,但在3岁以下婴幼儿中较常见,发病率约为5%至8%。尽管任何食物都有造成过敏的可能,但儿童中最常见的过敏食物有牛奶、鸡蛋、花生、坚果类、小麦、大豆、巧克力、鱼和甲壳鱼类等。食物过敏所产生的症状出现在消化道,表现为腹泻、呕吐等;在皮肤表现为皮疹、红斑、瘙痒等;还可有呼吸道的表现如气喘、胸痛、鼻炎等。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幼儿,最好能够坚持母乳喂养。若无法进行哺乳,可改喂以乳蛋白部分水解婴儿配方奶粉。乳蛋白部分水解婴儿配方奶粉是通过特殊的酶水解技术,将完整的蛋白质切成较小的肽段,从而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还有一种情况叫食物不耐受,应区别于食物过敏。它是指对于吃下去的食物,体内的酶无法正常予以消化、分解,因而出现某些异常。在儿童中比较常见的是乳糖不耐受症。有研究发现,国内婴儿腹泻患儿中,乳糖不耐受症的发生率较高。这些患儿由于小肠黏膜的损害导致乳糖酶暂时缺乏,不能消化普通配方奶里的乳糖,加重腹泻,并伴发腹胀,腹痛。目前国内没有适合的乳糖酶制剂,这部分患儿可采用无乳糖的配方奶粉。对于食物过敏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找出过敏的食物,避免摄取此类食物。

  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就是容易因饮食、情绪或所用的护肤用品,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

  婴儿期症状:两颊皮肤干燥、发红和脱皮再延伸到脸部、颈部、手腕、手、腹部和四肢。瘙痒导致宝宝焦躁不安,难以入睡。在儿童时期(2—12岁)的患儿以四肢屈侧皮肤炎为主,包括肘窝、腋窝、颈部、手腕和足踝,而搔抓还可能导致续发性的细菌或病毒感染。

  药物过敏:主要发生于特异体质的患儿,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主要有磺胺类、汞利尿剂、青霉素类、血清制剂等。药物过敏的发生与患儿的体质因素、药物的化学性质和用药的方法等因素有关。对药物过敏所致的发热必须及时进行处理。首先立即停用致敏药物,给予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非那根等。发热反应较重者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经抗过敏治疗体温仍不下降者可给予退热剂,如百服宁、阿苯、泰诺等,对3岁以下小儿可给予安乃近滴鼻。经以上药物治疗,多数患儿体温会很快降至正常,其他过敏表现亦会随之消失。

  常见的致敏环境因素有:花粉、尘螨、霉菌、灰尘、烟雾、香水、汽油、油漆、清洁剂、宠物等。接触以后可以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多种病理变化。环境因素导致的过敏常常与时间或空间有关,可以作为寻找过敏原的线索。如过敏症状常在晚上睡前发作,应怀疑可能与卧室的某些因素有关,如睡衣、寝具、尘螨或睡前经常吃的某种食物。预防的方法也是避免接触过敏原。注意搞好室内卫生,装有空调的房间应该经常通风换气,勤晒被褥,避免使用地毯、绒毛玩具等。孩子的内衣应用清水多次漂洗,以免残留的清洁剂引起过敏。搬入新居、家庭装修、购新家具后,应开门开窗,待室内异味消除后,再让小儿使用。带小儿外出时,尽量避免去车多人杂的地方。

  对有过敏性疾病的小孩,家长也不必太担心,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以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一旦发生疾病,及时治疗,正规地使用药物,大多数的孩子愈后都比较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