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一给文章留点“空白”

来源:苏州奥数网 2018-03-29 13:25:16

说两句

  语文作文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未来中高考中语文作文的分值占比,作文越来越成为孩子们需要练习的对象。孩子可以准确运用词汇,表达情感,写出一手好作文不仅在小升初中容易脱颖而出,而且未来的学习之路以及更遥远的职场生活都有很大用处,下面小编分享一些小升初语文作文的提升技巧。

  【给文章留点“空白”】

  记得宋代有一位画家这样说过:“山欲高,尽出之则不高,烟霞锁其腰则高;水欲远,尽出之则不远,掩映断其脉则远矣。”意思就是,画山不要把山顶画出来,只要画出云霞缭绕的山腰,足可想象其高;画水不要把源头水尾画出来,只要画得弯弯曲曲不见尽头,足可想象其长。

  同样道理,我们在写作时,不要怕别人看不懂,把话说尽了,使文章“言尽意尽,全无余味”,而应“引而不发”,留点“空白”,让读者用自己的想象去填补,这就是写作上的“空白”艺术。

  有一篇题为《卖柿子的姑娘》的作文是这样留“空白”的。文章写一个姑娘卖柿子,迎面走来了母女俩,妈妈问:“柿子多少钱一斤?”姑娘答道:“一元五角钱一斤。”妈妈拣了一个自己先尝起来,又拣了一个给女儿品尝。尝罢以后,这位妈妈说:“这柿子没熟透,涩得很,我们不买了。”可女儿却不依,嘟着嘴说:“妈,柿子甜得很,我要买嘛,我要买嘛!”母亲白了女儿一眼,拉了她要走,这时卖柿子的姑娘拣了两只大柿子,送给了那女孩。文章就这样戛然而止。不难看出,这正是小作者故意留下的艺术“空白”。文章虽然没有发表任何议论,可是,母亲的自私,女孩的天真,卖柿子姑娘的善良、纯朴,完全蕴藏在这“空白”之中了,它激发了读者自己去想象、去领会、去品味,从而收到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当然,文章中的“空白”,绝不是空洞疏漏,而是一种创造性的特殊减笔,是以简胜繁,它往往会产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魅力。

  剪纸的联想

  有一次,看一位老艺人剪纸。只见他拿了剪刀在一张大红纸上灵巧地舞弄着,一会儿,一幅栩栩如生的“喜鹊登梅”图便剪成了。这时,听见旁边一位女孩子说:“真可惜,一张红纸大半都给剪去了。”看看地上,果然有堆红纸屑。可这却让人想到了一个写作上的问题,即如契诃夫所说:“写得好的本领,就是删掉写得不好的地方的本领。”所谓“不好的地方”,就是指那些游离于主题的文字。这些文字本身可能很“优美”,为了得到它,或许作者已是花费了不少心血,但如果因此不忍心割爱,让这些“不好的地方”存在,那结果只能败坏整篇文章。聪明的作者是决不会吝啬这些的,就像前面那位老艺人对那堆纸屑,他瞧都没瞧一眼,他的眼睛只看见喜鹊在梅枝上跳跃。

  文不厌改,著名作家常常大刀阔斧删掉“不好的地方”。

  俄国杰出的寓言作家克雷洛夫,一生共写了206篇寓言,其中绝大多数经过了精心删改,如寓言诗《杜鹃和雄鸡》,草稿有200行左右,而最后发表出来的定稿竟只有21行。

  散文《一只木屐》,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冰心奶奶的代表作之一,她在脑海里酝酿了整整15年之久。作品问世后,她说:“这篇文章刚写好时有2000多字,后来删掉1500字,最后只剩下现在的800字,不能再短了!我竭力把思想集中在这一点上,竭力把文章写简短些。”

  北宋文学家王安石一旦发现自己的文章与别人的有雷同的地方,就认为是浪费笔墨,毫不犹豫地扔掉重写。

  由此可见,好文章不是靠“天才”、“灵感”从脑袋里“飞”出来的,而是要反复推敲,删掉“不好的地方”。作家是如此,我们初学写作的同学更应如此。愿少年朋友在写作文时,切记叶圣陶爷爷的一句话:“改,就是要使文章切合我所要表达的那个主题,达到我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