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一日月星辰描写(2)

来源:苏州奥数网 2018-03-29 13:25:16

说两句


  白茫茫的银河,静静地躺在湛蓝的天空中,灿烂的星群在银河里闪动,像是无数漂在河上的航标灯。

  你看,靠着银河的那几颗星,多像一只在银河中展翅飞翔的天鹅,那就是“天鹅座”。在银河南端的那几颗星,多像一个高举双夹,翘着尾巴的大蝎子,它就是有名的“天蝎座”。在银河右边的那几颗星,多像一把精致的大琴;在银河左边的那几颗星,多像一只要起飞的雄鹰;那颗牛郎星是多么耀眼,好像在望着对河的织女星,使我不由得想起了“牛郎织女”的传说。天空,真是一个神话般的世界。这里面还有多少奥妙等待我们去揭开,还有多少宝藏等待我们去开采,它对我有着无法抗拒的诱惑力,我对它有着无限的深情……

  这个片断抓住夏夜星空的特色,以“天河”为重点,围绕“童话般的世界”这个中心,进行具体描绘,并展开丰富的想象,表达了作者对星空的无比迷恋,对大自然无限热爱的思想感情。

  第四,可以运用拟人、比喻等多种修辞方法,把无生命的日月星辰写得有生命、有感情。

  请看下列例段:

  东方渐渐发白,挂在空中的稀疏的晨星闪着微光,发出咝咝的低语,互相呼喊着:“明天再见!”(拟人)

  满天红云,满海金波,红日像一炉沸腾的钢水,喷薄而出,晶莹耀眼。(比喻)

  一轮明月跳出东山,像一只银盘挂在湛蓝色的天边。它抖下银灰色的光泽,冲破夜幕,铺洒在祖国的山岭、河流、大地上……(比喻、拟人)

  月亮从东方天边悄悄地露出笑脸,她像一个文静的姑娘,把柔和,皎洁的银光撒向人间。(拟人比喻)

  月亮圆得很,也亮得很,投下来的倒影,在湖面上映出一片亮莹莹的白波,闪闪烁烁,好像一条游龙的银鳞。(比喻)

  太白星像有人小心地擎着走的蜡烛一般,悄悄地闪烁着出现在这上面。(比喻)

  蓝蓝的天空一望无际,几朵飘飘的白云有时像一群白兔,有时像几只山羊,在高高的空中遨游。(比喻)

  读一读,练一练:

  1.读下面的例段,按要求做题。

  霞光中,山溪叮咚,鸟雀鸣啭,鱼群泼刺;霞光中,露珠儿滴翠,花苞儿含笑;霞光中,鸡鸭扑翅,牛羊撒欢,炊烟袅袅……,

  ①本例段描写的是什么时候的景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这段话里描写了9种景物,是哪9种?请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找出描写动作的词,并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读下面的例段,写出各段运用的是什么修辞手法。

  晨雨刚住,一条彩虹在朝霞中从那边山脚下架起,慢慢地从空中跨过来,用她美丽多彩的颜色染红了溪水。()

  故乡的夜多美啊,像梦一样朦胧,似笑一样舒畅,和村姑一样朴实,比孩子还要逗人。()

  夜空,稀稀落落的星星,眨巴着眼睛,半圆的月亮,像一只船在云海穿行。()

  人们都说月亮是位最善良,最好伤心和最易受感动的姑娘。谁有什么不幸和哀愁,她总是怜悯地注视着你,有时还会流下泪来!()

  我爱霞,爱朝霞,但更爱晚霞。晚霞比朝霞更加艳丽多姿;晚霞比朝霞更加妩媚动人。()

  朝霞多美呀!红艳艳、金灿灿地烧红了蓝天,染红了大地,映红了田野、山川,也映红了一张张笑脸。()

  你孕育在海底,你从黑暗中走来。所以,你跃出海面时,显得更加博大、圣洁、光明……()

  3.按要求观察描写下列景物。

  ①选一个观察点,仔细观察“日落”时景物的变化,按观察顺序写下来。

  ②连续观察三个晚上的星星,注意星星的动态和变化,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③观察晚霞的特点,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把晚霞的形状和颜色写具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