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给教育支招,如何破解“入园难”、“课后三点半”

来源:家长帮论坛北京站 作者:胖胖糖妈妈 2018-03-19 11:01:42

说两句

  就业问题、“课后三点半”、学前教育……

  教育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也对领域内的热点话题发起了不少热议,纷纷支招教育难题。让我们跟随大缸君,听听委员们都有哪些好点子吧~~

  民盟小组会探讨教育发展:

  专业技术学校要保留一定比例

  教材要体现文化自信

  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的小组会上,民盟界别聚焦“教育发展”,就教育公平、教育扶贫、爱国主义教育等建言献策。

  教材:增加传统文化比例 体现文化自信

  教育的发展,教材是重要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教材建设不容忽视,教材中要充分体现文化自信,增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比重。

  吴为山以自己熟悉的美术领域举例,目前很多美术教材存在老化现象,案例陈旧。“有的教材是出版社在做,信息并不完全对称。不能适应新的时代的要求。”吴为山特别提到,有的美术教材里西方文化内容偏多。“西方的大师,中国人都知道。中国的大师,西方人都不知道。”

  他认为,教材要充分体现文化自信,而加大中国优秀文化、历史、艺术的比重,是文化自信很重要的方面。“比如在小学基础阶段的美术教材中,应该增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现代创造力的内容,特别是中国民间智慧,比如手工、泥塑、剪纸等。”

  在具体的教材建设上,吴为山建议,教育部应该邀请顶级的高端专家进行讨论,综合研究教材导向,“美术教材不止请美术方面专家,还要请历史、文学专家宏观讨论和把关。”

  此外,吴为山也提到,教材应重视插图的作用,他认为,小学基础阶段的语文教材中应该增加插图,“如果插图把经典的中国文化、艺术作品表现出来,对小孩是一辈子的滋养。”

  校园延时开放:补贴或收费弥补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就中小学校园课后的延时开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贾庆国表示,孩子放学比较早,接送变成问题。此前有人提过,建议中小学校园下课后能够延时开放到家长下班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学生在校园里可以进行体育运动、做作业、学习相关基本技能培训等。但是,这一想法始终没有完全落实。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贾庆国认为,一方面,学校本身有顾虑,孩子在学校出了问题都是学校责任。即使家长和学校签订了相关合同,但是,执行和落实依然是个难题。另一方面,学校如果延长开放时间,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成本,体育设施的使用也会造成一定的损耗成本。“这些导致学校没有积极性。”

  为此,贾庆国开出了自己的良方。他表示,要解决第一个问题,就要保证法律上规定好、法院执行好,“学校如果履行了所需要的安全保护措施的话,学校就应该是免责的。不能家长一闹,学校责任就无限。”

  在成本问题上,他认为可以通过国家给予一定补贴或者允许学校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进行弥补。“我个人倾向后者,放学后不再是义务教育,而是一种社会服务。这种服务,家长可以自行选择来或者不来。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免除家长后顾之优都是有好处的。”

  委员支招破解学前教育困境:

  尊重和认同幼教工作专业性

  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是关键

  人口出生高峰到来与二孩政策放开等问题叠加,让学前教育成为社会热议话题。回应民众关切,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前所未有的篇幅对学前教育进行论述。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