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小学资源库 > 正文

2018年人教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上册《迷人的张家界》教案设计(2)

来源:幼教网 2018-03-14 15:48:21

说两句


  生交流。

  预设1:课文从山、水、动植物这几方面来介绍的。(板书:山、水、物)金鞭岩和黄狮寨都在写山,金鞭溪在写水。

  (2)文中有一句话就写到了这三个方面,能找到吗?

  生说。[电脑出示:因为有了这奇山秀水,张家界成了植物的宝库,动物的乐园。]

  指生读

  读着这个句子,我们的思路就就更清晰了,这句话之前,文章是在介绍——这句话之后,文章又介绍了——。(板书:奇秀丰)之后写到了张家界丰富的物产。

  可见,作者写这个句子是有目的的,你明白吗?

  生交流

  同学们,阅读文章时,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抓住这样的关键句,这样我们就能很快地理清文章的结构。让我们再来读一读。

  4、你看,张家界有着姿态奇丽的山,有着清澈秀丽的水,有着丰富珍贵的动植物。难怪,文章的一开头,作者就这样说——(出示开头)生齐读

  难怪,文章的结尾,作者再一次这样说——(出示结尾)生齐读

  你看,文章的首和尾,作者都在无限感叹:张家界真是人间仙境!(板书:人间仙境)

  5、指导习作:同学们,刚才我们梳理了文章的整体脉络。其实,在平时习作时,我们先要想清楚整篇文章的结构框架,理清创作的思路,这样便于写作也便于阅读。

  三、理2、3、4段结构。

  这节课,首先让我们走进作者笔下的奇山。请大家默读2、3、4段,思考:同是写山,这三段的写法一样吗?

  指生回答。

  小结:看来我们已经达成共识,这几段同是写山,第二自然段对山进行了总体的概括地描述,而3、4两个自然段着重选择了“最使人难忘的金鞭岩”和“最高的黄狮寨”这两座有代表性的山峰。在写景的习作中,我们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先总体概括地写,再具体举例子,好比摄影师先拍摄整体镜头,再聚焦到局部,使我们印象深刻。

  四、理第二段内部结构

  1、我们来读读概括介绍群山的第二自然段,(出电脑)着重关注划线部分的句子(点电脑),你发现这部分语言又有什么特点?

  重重叠叠的山峰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它们是那么多,一座挨着一座,一座有一座的特点,一座有一座的姿态:有的像妙龄少女,有的像摩天大楼,有的像中世纪城堡;有的双峰插云,像两根尖尖的竹笋,有的一柱独峙,像一支长长的利剑……它们纷纷排列在你的面前,向你微笑,向你絮絮低语。每一座山峰,都像一幅美妙的画,一首优美的诗。

  预设一总分总——

  预设二比喻——你来说说看,作者分别把张家界的山比作……

  2、说得真好,同学们细细读读这六个比喻句,它们可以交换位置吗?

  生:不能。交流原因。说三个学生。

  师:我们不妨想象一下,身背草篓的采药老人,那会是怎么的一座山?

  ——(颜色黯然,怪石嶙峋,光秃秃的,没有植被。)

  这样的山给人一种特别苍老的感觉,那像妙龄少女的山,会是?——(郁葱葱,生机勃勃。)

  再如像摩天大楼的山,应该是——(很高很高,顶部尖尖的……)

  而像中世纪城堡的,又应该是——(顶部很平坦,像圆墩一样……)

  看来,作者把两种感觉截然不同的山放在一起作为一组对比着写,别有用意啊。而且这样的句式给人特别工整有序的感觉,我们不妨来读读看,老师读每一组的第一个有的,你们读第二个有的。(师生对读)这时,我们不难发现,(点板书)后边着重写到了金鞭岩可能就像这儿的写到——黄狮寨可能就像这儿的 ——

  看来,文中具体列举到的事物其实在概括部分早已经涵盖了

  五、仿写

  1、同学们,其实写景色的文章我们之前还学过很多,比如《黄山奇石》。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让我们一起走进黄山——

  看一组照片

  2、我们可以仿照第二自然段的写法,总的概括地来写黄山的怪石,最好用上工整有序的句式;也可以模仿3、4地然段,选择其中一座有代表性的山峰进行具体描述。

  小练笔

  (1)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

  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请总的概括地写黄山的怪石。

  黄山的山石是那么多,一座挨着一座,一座有一座的特点,一座有一座的姿态:有的像( ),有的像( );有的像( ),有的像( );

  有的像( ),有的像(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