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武汉 > 武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8年中小学入学新政的12项变化

来源:家长帮武汉站 2018-03-07 15:09:08

说两句

  2018年中小学入学新政的12项变化

  变化1

  不仅局限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而是对幼升小、小升初和初升高进行整体设计

  读到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观教君的第一印象是,相比往年,该文的文本长度、信息量明显加大。今年这份长达3459字的文件,比2017版增加了近1000字。

  梳理近年来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一个突出的变化趋势是,通知所覆盖的地域和学段范围越来越大,2016年之前的文件指向的是“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2017年面向的是“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2018年的文件则不仅局限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而是针对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进行整合设计。

  这种变化和近年来中小学考生招生制度的变革直接有关,尤其是这些年中考招生制度的大幅改革,中招录取方式的变化,比如名额分配政策,帮助家长和学生明确升学预期,这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带来的杠杆作用十分明显;另外,伴随新轮高中课改和新高考的实施,高中特色化发展也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因此,招生工作文件将高中招生纳入进来,凸显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整体性和联动性。

  变化2

  加大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管理力度,提出引导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这两年,相关部门对民办中小学招生管理力度逐步加大。今年教育部招生工作文件要求,“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其中,文中“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说法印象中是第一次,虽然通知用的是“引导”,但统筹管理的意味还是比较明显的。

  另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和方式。“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变化3

  要求大学附属中小学及省属、市属中小学招生入学纳入当地统一管理

  通知另一个新出现的变化是,明确提出“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以及省属、市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

  变化4

  明确中小学招生入学享受教育优待政策的“优抚对象”

  今年的文件在“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时对中小学招生入学优抚对象给予明确说明,内容如下:“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各地要细化入学操作程序,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变化5

  对严控大班额目标提出具体人数要求

  2017文件提出“防止产生新的城镇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今年的文件进一步细化,并将目标界定得十分清晰,规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应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合理分流学生,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这点和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

  变化6

  针对近年来呼声很高的“多校划片”,今年的定调是“积极稳慎”

  “多校划片”是近年来呼声很高的、用来缓解“择校热”的一项举措。其实,目前部分大城市小升初推行的“电脑派位”可以理解为“多校划片”的形式之一,但在幼升小阶段实施“多校划片”,在实际操作层面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

  各地义务教育入学具体如何落实“多校划片”,这和各地实际情况有关。不过,从教育部近年来出台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文件对于“多校划片”的表述变化,或许可以看出一些政策新动向。

  2015年:“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划片后,热点小学、初中在各片区的分布要大致均衡。各片区内热点小学、初中招生名额占该片区招生总名额的比例,片区间要大致相当。”

  2016年:“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