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的教养,与贫富无关,只在乎生活的细节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46:42

说两句

  当别人说咱家孩子“淘气”“不乖”的时候,我们尚能陪着笑脸、满怀歉意地问一句:“这孩子是不是又打扰您啦?”可是,若别人说一句“这孩子真没教养”,我们的脾气几乎瞬间爆炸,立马撕逼——“说啥呢?什么叫没教养!”

  “没教养”这个标签杀伤力太大了,不但从人格上否定了孩子本身,还顺便对孩子的家庭表示了鄙夷、羞辱,这几乎是所有家长都不能接收的!

  其实,我们自己也很厌恶“没教养”的人,也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得“没教养”“没修养”。有位作家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过一句很有深意也很实际的话: “不占便宜,便是教养;人情往来,即是修养。”

  故事一:

  亲戚家孩子过百日,老妈欢欢喜喜回老家赴宴去了,下午回来的时候一脸不开心,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别提了,挺喜庆个事,被俩奇葩的人搅和的一点气氛都没了。”

  原来,她们中午开宴稍微有点晚,大家都有点饿了。上菜的时候,服务员先上了几碟牛肉片、春卷之类的小点心,一桌子人刚想动筷,没成想,一个妈妈伸手就把牛肉拉到自己孩子跟前:“儿子饿了吧?快吃点!”这孩子也不客气,三四口就扫光了牛肉,然后又把一盘炸虾往自己盘里倒了一大半……

  一桌子人在半空举着筷子尴尬了十来秒钟,然后又勉强笑着放下了:“孩子真是饿了呀,让他先吃。”

  “啧啧,我儿子胃口可好了,将来肯定长个大个子!”这妈妈一边看着儿子吃一边鼓励,丝毫没感到有什么不妥。最后,孩子满满一大盘子东西没吃到一半,就嚷着饱了,跑出去玩了……

  好不容易等到上正菜了,大家这下可以安心吃了吧?结果还没吃几口呢,另一个妈妈忽然掏出一个塑料袋,插起两个狮子头就装袋里去了:“我儿子今天没来,他可喜欢吃饭店做的狮子头了!”之后,还以同样的理由装了好几次东西……

  听完老妈的讲述,我也是着实震惊了。按理说,现在也不是缺吃缺喝的年代啊,这俩妈妈搞得太过了点吧?!自己想占点小便宜就算了,还老打着孩子的名义,这点坏毛病可全让孩子学去了呀!

  一个从小就爱占小便宜的孩子,身边往往没有多少小伙伴,性格也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将来步入社会,也极容易给同事造成坏印象,极大地影响到人际交往和事业发展。

  故事二:

  上周坐火车去广东,车厢里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姑娘年龄相仿,他俩萍水相逢,却玩得很投机。

  他俩先是在小男孩妈妈这里玩,男孩妈妈拿出两个精致的小蛋糕,一人分了一个,小姑娘接住后羞羞地说了声:“谢谢阿姨!”然后俩人便笑着跑开了,挤到小女孩妈妈那里,一边吃蛋糕,一边在手机上看动画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