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与孩子有效沟通的两大秘诀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37:04

说两句

  在“屏幕时代”,家长跟孩子该如何交流,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走到哪里孩子们都会告诉你,今天的爸爸妈妈整天抱着手机不放,手机成了他们的最爱,让孩子感到被冷落了。而今天的父母也非常困惑,他们觉得孩子整天抱着手机瞅都不瞅我,也不跟我交流,有跟我想说的话发个微信就可以了,于是两代人都遇到了困惑。

  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是成就美好人生的最大秘诀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孩子跟父母的交流、融合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哈佛大学做了一个调查:“什么样的人最可能成为人生的赢家?什么样的人人生能获得最大的幸福?”调查跟踪了76年,跟踪对象是268名19岁的哈佛大学生和一群贫困的孩子。结果是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才是美好人生最主要的因素。

  也就是说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才是推动一个人在成长中获得成功的秘诀。而今天,我们的孩子失去了这种与生俱来的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大家都抱着手机,于是手机成了妈妈的孩子,手机也成了孩子的妈妈。

  屏幕社交背后“隐藏”着孩子成长的重大问题

  当然,在父母的困惑之下还“隐藏”着关于孩子成长的重大问题。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里将缺少人情味,他们只是和一个虚拟世界的人建立了关系,却对生活中的人不感兴趣了。当爸爸妈妈跟孩子聊天时,孩子的一句话“不知道”,是在“证明”他没兴趣跟你说话了。今天爸爸妈妈却很少思考:如何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当孩子与父母缺少这种面对面的亲情沟通之后,孩子将害怕走向这个世界。他们将把自己圈在更小的圈子里,他们的沟通方法只有通过手机才能进行,他害怕与人交往了。于是爸爸妈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显得非常地焦虑,还跟孩子对着干,打孩子骂孩子,嫌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嫌孩子不能跟他沟通。于是孩子更逆反了,觉得你还这样呢,你还管我?于是,事情越来越糟糕了。

  信息时代父母该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什么叫教育?教育不是把一个桶装满,给他什么题都会做的,教育是点燃人心中的火炬,教育是催发人的潜能,教育是让一个人的生命充满了活力。面对这样一个多彩的世界,一个新的时代,多么希望我们孩子充满了创造力,充满了活力,但是当我们的方法错了,当我们失去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这样一个非常美妙的方法,我们今天再使外力都没用。一个孩子成长,我要出来,我要长大,我要飞才能飞得高,飞得远。所以孩子成长,不可能缺失了跟父母、跟老师面对面的亲切沟通。

  今天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和所有的爸爸妈妈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任务,怎样在信息时代和孩子进行非常好的沟通呢?我觉得有两点特别地重要:

  第一点就是爸爸妈妈要为孩子做出好榜样。让他知道“我应该如何面对这个信息时代的到来,我每天看手机用多少时间,我看的时候是什么状态,我不是趴在那儿……”父母要给孩子做个样子,不能无休止地拿着手机不放。多少成名的人都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中长大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羲之教子的方法。

  王羲之有个儿子叫王献之,王献之从小他爸爸就在写书法,他很羡慕,于是问爸爸,“我能成为书法家吗?我怎么才能成才呢?”爸爸跟他说,“你把院子里八口大缸里的水练干,你就成才了。”于是他就开始练练练,练了很久也练得很努力,有一天他写了个“大”字,很高兴地给爸爸看。爸爸看了以后拿着笔点了个点,成了太字了。孩子很高兴,跑去给妈妈看,妈妈我写出来了,你看。妈妈看了以后高兴地说,“我儿练了七年,终于有一点像王羲之了。”他非常地惊讶,这点我妈都看出来了,出门碰见一个老奶奶正在烙饼呢,烙完饼老奶奶把这个饼一扔扔到后面,所有的饼都齐刷刷地摆成很直的一溜。他很奇怪问奶奶,“你怎么扔得这么准呢?”奶奶说“跟王羲之一样练呗。”他受到了启发开始练,最终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书法家。这就是一个大家人物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

  所以今天作为成人的世界,只要你有孩子,你不能不关注他的那双眼睛,他在看着你怎样面对一个手机的时代。如何去处理他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方法了。

  第二点,爸爸妈妈无论再忙,手机再重要,工作再重要,也不要忘了和孩子亲密的接触。我给父母“如何爱孩子”提了七条建议:

  第一, 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你眼光里的“爱”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营养。

  如果整天看着爸爸妈妈凶巴巴的目光,孩子内心产生的就是不安全感。我曾经和一个日本人做过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关于青少年犯罪防范,他说了一个观点,青少年犯罪最初年龄是零到三岁,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当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看到爸爸妈妈冷酷的凶巴巴的目光,心里产生的就是不安全感。所以今天很多的爸爸妈妈缺少目光交流,眼睛里老是冷冷的,没有色彩,孩子感受不到爸爸妈妈内心的爱。

  第二, 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

  微笑是爱的语言,当你冲他微笑,孩子觉得我爸我妈爱我,当你理都不理他,他认为你不喜欢他了。所以微笑是极其重要的。我这点非常感谢我的父母,那时候没有手机,我妈妈生前有个抽屉一直是锁着的,钥匙放在自己内衣兜里,不知道妈妈锁住了什么。妈妈打开抽屉一看,大家都很惊讶,里面没有一分钱,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个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我们六个孩子出生的阳历阴历和几点几分,和我们生的孩子出生的详细时间。这就是妈妈的存折,是妈妈全部的遗产。妈妈生前总是说她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她的孩子,她没有任何的物质财富,却获得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所有的孩子都爱妈妈。

  妈妈给我印象最深的,她临行的时候她把最后的微笑给了我儿子,儿子从大学跑出去看她,她睁开眼睛微笑地说,“悦悦来了”。那场景现在想想都让我想流泪,妈妈把最后的微笑留给了医生和护士,医生过来看她,她睁开眼睛说谢谢大夫,就这样她83岁的人生就这样谢幕了。所以每当想起我妈妈,永远想起那永远不落的微笑。而今天我们爸爸妈妈脸上有多少微笑?我们所有的焦虑都表现在脸上了,你让我们的孩子能顺利地渡过他的童年,是多么地不易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