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安全不容小觑 如何才能避免“踩雷”?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33:22

说两句

  近年来,儿童安全备受社会关注。由于儿童年龄小、身心稚嫩、缺乏生活经验,儿童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家长的心。如何“防患于未然”成为家长迫切想了解的育儿热点。

  为此,“幼有所育——十六区十六讲”的第七讲请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科主任王莹,她在题为“儿童安全不容小视”的讲座中为家长们一一“排雷”,解了不少家长们心中的“结”。

  王莹提醒说,对于儿童安全问题,家长们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家中也有安全“盲区”

  切不可抱侥幸心理

  提到意外伤害,家长们想到最多的还是孩子在室外玩耍时遭遇的种种“险情”。其实,儿童安全问题在家庭中也时有发生。王莹告诉我们,“调查发现,意外伤害在家中反而更容易出现。桌角、地板、护栏、厨房、浴室地面等,都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她说,由于没有安全意识,孩子被刀具割伤、被热汤烫伤等情况十分常见,一旦烫伤程度达到3度以上,孩子的外表将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她不建议太小的孩子进厨房。

  她特别强调,喝完的饮料瓶等容器应立即处理,“很多家长喜欢往空瓶子里装化学试剂以做其他用途,但却将容器放置在孩子能碰到的地方,然后孩子以为是饮料,就喝了。”王莹就曾遇到一名因误食烧碱导致食道变窄的小孩:“想要食道彻底修复是很困难的。”

  家长尤其是父母,作为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在孩子的安全方面肩负重任。很多造成严重后果的意外其实都源于家长一时的疏忽和大意。

  就连家具摆放不当都会引起孩子的坠楼事故。王莹回忆起自己遇到的一个案例:家长趁着孩子睡觉的工夫到楼下去买东西,等回来的时候,意外就发生了。“绝不能让小年龄的孩子单独在家,即使他睡着了,也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她提示,应该避免在窗台边放置凳子或矮柜,小孩很容易借此爬到窗台上,要是重心把握不好很容易发生惨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