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应对亲情危机:父亲控诉女儿 儿子长文数落父母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29:57

说两句

  年关将至,本是亲人团圆的温暖时候,却曝出了两则亲情撕裂的新闻,令人唏嘘。

  1月11日,四川成都一位被女儿伤透心的父亲百般无奈把女儿的私人信息及所作所为罗列成文,发布于微博:远在加拿大的女儿以留学为名骗走了他辛苦积攒的300万元,却并未到学校报到,而是四处吃喝玩乐买奢侈品。她还拒绝家人的劝告,把所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拉黑。这位绝望无奈的父亲也承认是自己惯坏了女儿,在女儿还小的时候,他与前妻离婚,含辛孤苦把女儿抚养长大,却养成了白眼狼。

  1月28日,一篇题为《北大留美学生万字数落父母、12年春节不归拉黑父母6年》的文章在网上刷屏。在父母和外人眼里,王猛(化名)符合所有有出息好孩子的典型特征:从小到大成绩数一数二、四川一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上北大、本科后又成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研究生等等。然而,这一切光环的背后却是王猛和父母的决裂:12年前,他不再回家过春节;6年前,他拉黑了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他甚至还准备再到北大读个心理学方面的博士,以解决自己长期压抑之下的心理问题,他认为自己与家庭决裂的根源是父母从小对自己的“过度关爱”。在他近日写下的万字长文中,他告诫一些要好的朋友,作为年轻的父母,哪些事情不能做。

  怼之源

  你等我感恩,我等你道歉

  这次无论是父亲微博控诉女儿还是儿子长文数落父母,都引来了大家的极大关注和共鸣。站队父母阵营的,想的是为人父母的辛苦付出,说的是五伦关系第一伦父慈子孝,叹息的是娇惯出恶果没有长善而救失。站队子女阵营的,念念不忘的是成长路上的斑斑血泪,满满伤痛。简而言之,付出感让父母等着子女来感恩,伤痛感让子女等着父母来道歉。

  在近20年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中,我目睹了难以计数的父母和子女互相撕裂互相伤害。那种相爱相杀,一边嫌弃一边依赖,一边纠缠一边折磨,不仅是对两代人生命能量的巨大消耗,处理不当还会成为“家族遗传病”。从小没被尊重和善待的孩子,长大后要学会真正的尊重和善待也并不容易。

  一位痛恨自己总对儿子动手的父亲,每次打了儿子之后都会躲在卫生间哭泣,然后再狠狠打自己。他从小挨了父亲不少打,每次挨打都发誓自己做父亲后绝不会打孩子,但现在孩子做了错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狠狠打。冷静后,他分析自己打儿子时是恶魔附体,如何驱除这个恶魔是他的心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