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中国家庭式“泼冷水”,会吃人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29:15

说两句

  —— 1 ——

  林叔是一个厅级领导,官场上口碑一片倒的好。我曾经见过他因为一件事,打了三个电话给不同的人,无论是打电话的顺序,还是电话里的语气,都显示了人情练达的极高智慧。

  遗憾的是,他的儿子小胖刚上初中,就已经不和父母讲话了,成绩更是一落千丈。

  林叔告诉我,父母对小胖都很好,想要什么买什么,家族没有精神病史。

  但小胖脾气很怪,一言不合就要砸东西。放学回家就把自己锁在房间,班主任说这孩子没什么朋友,对什么活动都不上心,怀疑是不是自闭症。

  我坚持见一下孩子,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小胖特别喜欢玩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我就以招募电竞主播的平台经纪人这一身份,约好小胖和林叔放学后在一家西餐厅见面。

  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就发现,并不是孩子出了什么严重心理问题,而是父母在教育上已经病入膏肓了。

  这次见面机会来之不易,但林叔却非常不珍惜,言语中充满对小胖的潜在攻击,假如我是小胖,我也要远离这样的父母。

  小胖并没有什么自闭症,之所以不想和父母聊天,单纯是因为父母情商低。

  林叔的聊天模式,可以说是当代家长的通病,具体表现有二。

  (1)小题大作,生活上的一点细节,会被无限放大到人格的缺陷,或是什么成长过程中的“不治之症”

  小胖:“老师,我想去日本学动漫。同学阿威和我说,如果你去日本学下配音,将来回国做一个声优,一个月几万块钱轻松。”

  其实我也知道,这计划略有点不靠谱,但我还是鼓励他。

  我:“是啊,现在国漫的配音感觉怪怪的,可能我日语的听习惯了。你加油努力,有一天你也可以成为我欣赏的声优——速水奖。”

  林叔:“你还去日本,前几天刚好是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你知道吗?阿威那种小流氓,他的话能信?况且你还会抽烟,一张口牙齿都是黄的,怎么当配音?”

  小胖:“我就抽过一次!”

  林叔:“你还和XX家的小红有联系吗?”

  小胖:“没联系了,她又不来找我。”

  林叔:“那你要找她的啊,你这种躲在家里不和别人来往,以后谁和你交朋友?”

  小胖:“.......”

  林叔说的话无比正确,正确到连我都没法反驳,正因为我没法反驳,我自然也没法接话。

  只是我很好奇一点,人与人之间交流,非得是某一方观点战胜另一方的关系吗?

  (2)无论聊什么,谈话的矛头都会对准孩子,话题总是围绕孩子的不足

  当聊天气氛基本凝固时,林叔都还不忘打击小胖。

  小胖:“我想再来份牛扒。”

  林叔:“你还吃,我们家没有肥胖的基因。”

  小胖:“我一般是玩猥琐流的,但现在沙漠地图太大了,新图里我都吃不到鸡!”

  林叔:“鸡肉你少吃点,你知不知道一胖毁一生。”

  我:“林叔,他说的吃鸡是指游戏打赢了,不是真吃鸡肉。”

  林叔:“游戏也少打点了,一天坐着哪有不长胖的。”

  林叔:“你别不说话,老师来了,你要和他说说学校里的事!”

  小胖:“老师,我告诉你,我们班主任居然穿着黑丝来上课!”

  我:“哈哈,你们老班平常也这么潮吗?”

  林叔:“你别一天挑班主任毛病,她上次还跟我说你........”

  我很想告诉林叔,骂胖子只会让胖子变得更胖。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

  因刺激某人减肥而说人胖,效果将适得其反;叫人“胖子”对方会变得更胖。

  研究表明,当肥胖者受到歧视时,他的沮丧情绪会让其自闭,从而减少身体消耗。他很多时候吃也不单是因为饥饿,而是通过吃带来的快感,消除人际压力。

  这次会面的结果就是,小胖说他去上厕所,然后就一去不回,过一会他妈妈打电话来,已经回到家锁上门了。

  等你长大后,你会发现你的父母都很像林叔,只不过他们是拿你“没结婚”这件事来说事。

  同理,越是责备你“没结婚”,会变得更加不愿结婚。

  家有时候真的很难成为你的避风港湾,因为在父母眼里,你总是长不大的孩子,而且浑身都是毛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