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不陪娃写作业 不做“狮吼”妈妈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26:29

说两句

  最近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吐槽陪写作业的家长,要么气得大吼,要么气得吐血。我经常劝他们:“不要陪写作业,那是娃自己的事。”

  记得我小时候没有因为写作业被吼过,我爸回家只要看见我们兄妹三人看电视,第一句话就是:“作业写完了吗?”我们说没有,老爸就会直奔电视,先关电视、再拔下电源,然后潇洒地转身就走,我们三人只好灰溜溜地各自奔回书桌前。

  为什么现在的家长一定要自寻烦恼呢?写作业明明就是孩子的事情。当然,我女儿也有犯脾气、写累了不愿意写的时候,我一般都让她去洗一盆自己的衣服,或者刷一池子脏碗,这样她既休息了大脑又体验到了生活的不易。比较一下,写作业还真是最轻松的事,然后她心甘情愿地把作业写完了。

  女儿刚上一年级时,学校让做手抄报,但我不会画画,孩子只能自己动手,不过我可以在画作完成之后给她题几个字,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慢慢地孩子大了,写字好看了,她就不让我帮忙题字了。当娃自己独立完成的作品被老师表扬时,她可有成就感了。

  二年级时,学校布置了网上英语作业,为了得到“你真棒”、得高分、多得学豆,我比孩子还紧张。她一做英语作业我就过去盯着,一看读音没得优,就要求她重读。怕她录不好音,非要帮她拿着手机。经常是孩子读着读着我发火了,或者是一遍遍让孩子重读她不耐烦了,或者是俩人战斗半天结果只得“一般般”的评价。孩子后来不客气地对我说:“妈,我做英语作业时您别过来了!我自己能做,您在旁边我受影响,反而得不了高分。”好吧,英语我也放手了,轻松自在。后来,放寒假让闺女去学了自然拼读,从此英语作业我再也没管过。

  不过,在怎样不陪孩子写数学、语文作业这件事上,我还是花了不少心思。

  首先是装傻,我发现闺女做数学题时不愿验算、不愿思考应用题,老想依赖我,于是,我告诉她我是学文科的,所以数学题不见得都能做对。有时候我刻意当着她的面打电话向别人请教她作业中的数学题;有时候我故意把题教错,第二天她去学校跟老师一对答案,就开始相信我可能真不会。孩子老出错的题型我找来题给她做,她做完了可以自己拿红笔判分,这点她可乐意了。她一般都会标上错题的错因:是粗心,还是不会。这样一来她做题的兴趣可浓了,我也省去了跟她不必要的纷争。数学作业方面的放手我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四年级的娃自己做起作业来已经得心应手了。

  还有一招:让自己忙起来。孩子做作业时我一般都选择做饭或者自己也写点东西,这样她即使问我点什么我也没时间帮她。有一次闺女又问我:“妈妈,阻拦的拦怎么写?”我说:“哎呀!这字我还真不会写!我这会儿也挺忙的,你查字典吧。”过了不到一分钟,我就听她自言自语:“还北师大的呢,这么简单都不会写!”

  关于不陪写作业,我还想了其他招,比如孩子写作文时我跟她说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等改好了再查字典。好家伙,一篇400多字的作文,她恨不得有50个字写拼音,查字典得半天功夫,每次都喊我帮忙。我可不能惯她,于是把手机给她:“可以用手机查,打词组就行,又快又好。”

  最不好甩手的是学校布置的听写作业。英语还行,我让她先把中文意思写在听写本上,然后自己开始默写英文。语文的听写比较麻烦,不得已帮她报字词,但我尽量坐得比她低,最好看不见她的字、看不见她的坐姿和手型,听写完了让她自己判对错,错的字词自己抄一行,这样我可以不跟她较劲,她又有兴趣。

  我最近开始琢磨一种新的语文听写方式:让娃自己先读一遍要听写的字词,自己录音,然后听写的时候放录音就行了。因为闺女老嫌我这个南方妈妈读音不标准。

  周末的时候我们这样安排:闺女早餐前读英语,我做早餐;早餐后闺女写作业、弹琴,我洗衣服、收拾下午出去玩的东西;爸爸洗碗、扫地。晚上回到家,爸爸做晚餐、闺女写游记、我擦家具。我们各负其责,没有时间指导,也没有时间唠叨,更没时间吼孩子,大家各得其所,心情愉悦。

  家庭作业是娃自己该完成的事,做不好老师自然会说她,错题老师自然会让她改,我为什么要陪她写,何必自讨没趣。为写作业去吼娃,她委屈反感,大人生气伤身,不值得也没必要。不做“狮吼”妈妈,从不陪娃写作业开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