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夫妻育儿观不一致怎么办?我们往往弄错了关键所在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23:26

说两句

  1

  上周末带着公司的小伙伴在三亚团建,因为住的是ClubMed,很多都是带小朋友来旅行的家庭,遇见了一场夫妻间的争吵,忽然有些触动。

  有个看着一两岁的孩子貌似是饿了,正好是四五点下午茶时间,爸爸就兴致勃勃的拿来不少小点心要喂孩子,结果妈妈拦住不让吃,原因是觉得这些太甜不适合孩子。

  爸爸就有些不高兴了:“孩子都饿成这样了,又不是天天吃!”

  妈妈很恼火,依旧坚持:“他吃过一次就总想吃,太甜了对他不好,再说了,长虫牙了怎么办?你负责啊!”

  爸爸反驳:“天天吃你就不会控制啊!吃甜的多刷牙就行了,我从小就吃糖,牙齿不挺好的吗?”

  妈妈生气:“刷牙刷牙,你给孩子刷过一次牙吗?光说不练!”

  爸爸急了:“这不让吃那不让吃,那你就不知道备点吃的吗?你瞅瞅他饿的!”

  就这样,本来一件很小的事情,慢慢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在闲散轻松的度假气氛中,他们的争吵显得格外醒目。而孩子,也在他们的对峙之中感觉到了不适,号啕大哭。最后,夫妻双方带着孩子急急离去。

  看着他们的“战争”升级,有点无奈。夫妻育儿观不一致,真的就像炸药包,随时随地都可能吹响号角。你觉得你有理,我觉得我没错,针锋相对中再夹杂点个人情绪,就很容易变成吐槽抱怨争吵不休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场争吵本可以避免,下午茶也有水果,双方各让一步,喂孩子吃点水果就可以解决问题。

  可是如我们很多人一样,事情一开始,我们就执着于争论谁对谁错,却忘了去解决实际问题。

  而这,变成了很多家庭生活中常见的一幕。

  2

  如果说上述情景还好解决,控制情绪,解决问题就好。可在昨天午餐时跟读者一家聊天时的有些对话,却让我特别的有感触,感同身受。

  那家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三岁小姑娘,可以看出,那家爸爸和六爸一样,是绝对的女儿奴。跟那家妈妈聊天时,她半调侃半埋怨的说,孩子爸爸说了,六岁之前什么都不要学,就一个任务,玩!爸爸认为女儿快乐最重要。以后有的是时间学习,人生头几年与其学习那么多知识,不如就开开心心的玩,性格好,心态好,将来怎么都不会差。

  孩子妈妈跟我一样,虽然不是虎妈,觉得成绩没那么重要,但也会认可胜利者效应,认为孩子在首度面临竞争环境的小学阶段,如果各方面都落后于别人家孩子,会对自信心和状态有影响,而且不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而且,坚持认为学习方法正确,学习也可以是快乐的,学习和快乐不矛盾。

  这可是很常见也很难调和的矛盾啊,孩子只有这一个,时光只有那不能重来的几年,到底听谁的,我家也曾遇到这样的问题。

  虽然育儿观不太一致,但六六现在五岁多了,我们家并没有为这些闹的不可开交。

  因为,我们都清楚一件事情——没有任何两个人的育儿观会是一模一样的。

  《杀死一只知更鸟》里这样说:“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

  作为孩子最亲近的爸爸妈妈,我们的出发点更多都是来源于自己的角度,所以孩子教育上有分歧再正常不过,我们没有必要把重点放在谁对谁错上。

  爸爸让女儿尽情玩耍的初衷是让孩子快乐,那妈妈就尽可能摸索让孩子在快乐和玩乐中学习的方法,只要妈妈看到爸爸对孩子的爱和善意,爸爸看到妈妈对自己的理解和对孩子的用心。

  虽然教育效果可能会和夫妻特别一致的家庭不一样,但我们都需要理解-教育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情,没有什么育儿观是一定以及肯定正确的,而教育效果也并非一种标准去衡量的。

  3

  更何况,在现在信息繁杂,育儿观念更新飞快的今天,我们又怎么能肯定自己曾经坚持的,做过的一定是正确的呢?人的认知本来就是有边界的,很多医学指南也都是每年有更新的,包括那些权威的指导观念也是一样的,都是会随着时间变化和进步的。

  比如在六六小的时候,退热贴还是很爆款的家庭常备品,酒精和冷水擦拭等方法在孩子高烧时被科学认可,但这两年许多医学科普都反对物理降温,认为物理降温退热效果并不好,反而可能让孩子更难受。

  再比如前几年在对孩子退烧药的使用上,很多声音推荐泰诺林和美林交替使用,但这两年却大不建议这样做了,因为可能会增加剂量失误的风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