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武汉 > 武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家庭教育三个关键词——陪伴、阅读和习惯!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21:31

说两句

  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最应该关注什么呢?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有关调查显示,近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80后”独生子女家长对如何养育多子女的问题束手无策、倍感困惑。

  “陪伴、阅读、习惯”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给出的答案,近年来朱永新在两会上多次呼吁家庭教育问题。对家庭教育分外关注的他,曾在15年举办的“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第六场讲座上,谈起了家庭教育的三个关键词,相信一定能够给家长们以启发。

  困惑的家长一起来看看吧!

  前几天和一位家长聊天,谈孩子的教育问题。谈起现在的家长,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对现代信息平台的利用,很多班级的家长都有两个群:

  一个是班级教师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家校互动群,教师随时将班级孩子在学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通过微信告知家长,家长也积极予以回应;二是班级家长自己建立起来的微信群,撇开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相互之间交流育儿的心得。

  按理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也常常让家长感到苦恼。其中较多的苦恼来自各家孩子之间的互相攀比。一个孩子学习成绩比较好,往往会让很多家长感到好奇,多方打听是否参加了什么辅导,或者家庭教育中有什么诀窍,一旦这位学生的家长真的说出一二三来,其他家长就会纷纷效仿。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个性和身心特质,适合别人孩子的方式方法,并不一样适合自己的孩子。一些家长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和精力之后,发现孩子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责,甚至对孩子多有责怪,让孩子无端背负起很多的压力来。”

  我在和这位家长聊的过程中,重点讨论了习惯、阅读、陪伴、闲暇等几个关键词。

  陪伴:父母再忙也要想法陪孩子

  父母和孩子在一起吃饭,在一起说话,交流和学习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西方心理学有个很有意思的研究发现,孩子的词汇量和父母在家庭交流,尤其是和在餐桌上交流的词汇直接相关。

  父母在谈论政治,孩子可能今后会对政治感兴趣;父母在抱怨,孩子可能就有了抱怨的情绪。很多父母以为跟孩子多说话没有什么意义,实际上父母说的东西,即使孩子今天不懂,也会成为他大脑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