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别让家长的“教育攀比”玩坏孩子的假期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3:57:05

说两句

  当最后一门课考完,中小学的孩子们冲出校门口的一刹那,他们或许会对自己说“考完了、放假了,终于可以把尾巴翘到天上去了!”“儿童乐园、动画片、玩具都等着我吧,我来了……”殊不知,等待他们的也许就是一夜的兴奋和几天的放纵,随之而来就是各种的“假期辅导”。

  笔者的孩子刚结束小学一年级上半学年,在放假后的首周,兴奋的她快乐地去找小区的小伙伴玩耍,却发现小伙伴们都很“忙”,不是在上语文、数学等课程辅导的“提前班”,就是在上奥数、口算、口语、作文等能力提高的“训练班”,要不就是舞蹈、书法、绘画和朗诵等素质培养的“特训班”。寒假变相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笔者这种没报补习班的家长俨然成了“异类”。

  关于孩子的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更是让广大家长绞尽脑汁的难题。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各式各样的课外班,从“琴棋书画”到“十八般武艺”,从“音律歌舞”到“诗词歌赋”,各种“拔高”“培优”“助学”。随着假期的到来,这种另类的“教育攀比”迎来了小高潮。

  为什么在全社会倡导教育减负的大背景下,还有那么多的家长孜孜不倦、前赴后继地给孩子“排满课表”,与孩子“互相伤害”?尤其安排在假期这段本应让孩子得到彻底放松和享受快乐的时间段里?“不能输”的心态是症结所在。在与“别人家的孩子”的对比中,一些家长充满了“忧患意识”,寒暑假正是“弯道超越”的黄金期。

  “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从小不抓紧怎么能行,假期最不能松懈,要不任由孩子疯玩,开学收不回来心怎么办。”

  “大家都在补课,你的孩子不补,要是落在别人后面可不好。”

  “平时不开小灶,哪能考得上名校,正好假期有时间,赶紧上上弦、加加劲。”

  ……

  朋友们的回答,让笔者也纠结起来:“是不是我家孩子也该去报一个寒假班呢?报了,孩子少了玩的时间,不报又怕跟不上。”经过几番思想斗争,笔者选择了放平心态,尊重孩子的快乐和选择。

  在笔者看来,家长们让孩子追寻进步的同时,应理性对待所谓的补习和提高。适当的补习巩固无可厚非,适量的兴趣培养亦可怡情,但过度、盲目的“追求”各类辅导和补习,就显得得不偿失。首先,辅导和补习需要与学校的知识同步,义务教育的宗旨是知识和能力并重,过多的“拔苗助长”肯定会适得其反;其次,兴趣培养要“量体裁衣”,不同性格的孩子肯定有不同的爱好;还有,孩子爱学和家长强迫学的效果大不相同,“削足适履”很有可能扼杀孩子本有的天赋和兴趣爱好,尊重他们的特长,给个性发展留下更多的空间与时间,让其得到自由的释放其实是更好的选择。

  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大多数孩子盼着放假,为的就是有自由的空间,可以尽情地玩耍。充满玩耍的童年对孩子来说才是一个完整而快乐的童年,才是一个值得回味的童年。孩子们在假期中需要小伙伴,需要朋友,他们可以在游戏中学会倾听和谦让,在玩耍中培养担当和互助,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和感情,意义非凡。家长们应该有清醒的认知,不要盲目攀比、人云亦云,被所谓的培训机构“绑架”,不要把自己的选择当成孩子的选择,要给孩子多留出些空间。让孩子好好玩耍、充分休息,才是放假的本意。还孩子一个快乐的假期,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各界的努力。尊重教育规律,遵循孩子天性,才能让孩子的童年更加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