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亲历杭城民办小学招生:一场规则模糊的集体焦虑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tang 2018-03-06 14:49:00

说两句

  来杭州之前,对杭州的民办小学幼升小招生有所耳闻,但没想到有这么夸张,只有自己亲历了,才明白之前网上传闻所言非虚,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就在4月15号,整个杭州有不下3万个家庭集体出动,带着尚不知事的孩子,去争抢民办小学的3000余个名额,录取比例不到10:1,热门学校甚至超过40:1,其竞争白热化程度不亚于高考和公务员考试。

  1.紧张地备战

  其实这场大剧开场之前,早已埋下了前奏,有路子的早早打点,没关系的提前半年开始备战面试,带着孩子学跳绳、看图说话、数学思维、七大能力……爸妈们搜集各路消息,加入各种家长讨论的QQ群、微信群,关注APP,唯恐错过任何有用的信息。

  网上报名一开始,微信群里的爸妈们就打上了鸡血,每天打听各路消息,一开始还能理智地根据自身家庭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但焦虑会传染,到后来是不管学费,不管距离,不管理念,统统报上再说。

  因为面试都集中在同一天,为了提高录取概率,15号当天,简直是战斗的一天,每家都急急忙忙地赶场。有天不亮就在去育才排队赶早场的,有5点多起带娃赶了4场的,有没时间吃午饭等面试的,有烈日下排队拿号子的,不一而足。

  我们家还算幸运,网上报名的2家时间错开了一个多小时,还有1家是现场报名,刚好够路上打车过去的时间。本着多一次面试机会就多一个概率的想法,和每一个家庭一样,带着期望,带着忐忑,奔赴一个个战场。

  其实孩子们面谈,是游戏形式为主,标准不固定,每个学校的题目也不同,学校拥有绝对自主权。比如跳绳传闻是看身体协调能力,夹弹珠是看手眼协调能力,看图说话看表达能力,找不同是看观察能力,听故事摆旗子是看专注力。

  但这个短短的半来个小时,真的能判断出一个孩子的能力和潜力,可是难说。一次几千人的面谈,这么小的孩子,差异并不明显,小孩子还跟大人不一样,受天气、身体、情绪影响,状态都不稳定,或许选择也是一种形式。

  2.面谈完的焦灼

  如果说面试当天是紧张刺激,那么面试完之后简直就是硝烟四起、焦虑弥漫。面试完的当天傍晚,各路小道消息就开始满天飞,有说提前录取发了朋友圈被举报的,有说要家长面谈交赞助费的,有说关系户占了大半的……

  在官方没有确凿消息的时候,每一个指向暗箱操作的小道消息,都会引起集体愤怒和焦虑,因为不正规的渠道越多,意味着留给普通人的机会就越少。

  本来我对自己女儿还是蛮有信心的,因为面试当天,我问她自己感觉,她说每道题都会,综合平时我们对她的培养锻炼和表现,还是蛮有希望。

  而且在面试之前,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功课与准备,在家长帮app和微信群,qq群,公众号,针对性地训练,每一个消息都不放过,听择校讲座、参加校长见面会,笔记都记满了,对学校的特色、办学理念都去了解打听,考察过每个学校周边的情况。

  作为参加过n次考试鲜有失手的老司机,在准备这次民办小学择校招生,可以说是使出了比自己考试更多的洪荒之力,一到杭州之后,第一时间就开始着手准备,选择的3所学校也是综合比较选出的。

  3.失望无可避免

  4月16日这一天,感觉是人生中最煎熬的一天,首先是等时代的消息,虽然期望值不大,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有人说去年是半夜就出消息了,所以那天是抓着手机入睡的,半夜醒来迷迷糊糊第一件事就是看群里消息,困得眼睛都睁不开,还是一条条刷完。凌晨五点多,就睡不着了,一直不停刷消息。到中午,名单出来,没有我们,群里300个人就4位幸运儿。

  一线希望没了,再等长江的消息,这所是我们一致都比较心仪的学校,因为参加了校长见面会,对学校的理念都比较认同,我女儿也很喜欢这所学校,面试那天我看孩子状态也不错,面了蛮长时间的。据校长说有很多公务员事业单位家庭的孩子,想着离我们省府大院也很近,家长考试环节的写文章也是自己比较擅长的,各方面看觉得希望很大,所以抱有期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