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小学资源库 > 正文

2018年苏教版三年级数学下册《统计与可能性》教案设计(2)

来源:幼教网 2018-03-05 20:45:24

说两句



  三、复习可能性相关的内容

  1、 抛色子游戏 ①、猜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跟“可能性” 有关的事情,老师这儿也有一个色子,现在如果把这个色 子抛向桌面, (抛小正方体)朝上的数字可能是几呢?那 么这几种情况的可能性又是怎样的呢?请你们猜猜, 如果 抛 20 次,1 朝上可能有多少次?2 呢?3 呢?那 1、2、3 向上的可能性到底是怎样的呢? ②、验证:下面就请大家按照每两人一组,一位同学抛, 另一位同学负责记录,一共抛 20 次。开始! (出现统计表 并放音乐) ③、交流验证结果:请大家观察这些数据,谁来说说 1、 2、3 朝上的次数怎样?那这说明了 1、2、3 这三个数字 朝上的可能性是怎样的?(指多名学生回答) ④、结论:经过刚才的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抛到 1、2、3 的可能性是相等的,不仅学到了数学知识,而且还掌握了 不少研究数学知识的方法。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

  2、摸球游戏: ①、学生猜测:在一个红球和一个黄球的袋子里拿一个球 可能是什么球?在 8 个红球和 2 个黄球的袋子里拿一个 球,拿出什么颜色的球可能性大? ②、学生操作验证 ③、交流验证结果 ④、结论:哪种多,可能性就大。

  1、 教师让学生历经猜测——验 证——归纳的过程,把知识探 究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目的是 使教师真正成了活动过程中的 一个平等的参与者。同时,学 生通过大胆的想象,感受了一 种数学学习与研究的方式,也 培养了抽象思维能力。在教学 时,教师通过游戏的形式,使 所有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去, 作到了面向全体,使每个学生 都有不同的进步,使他们能体 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2、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教 师让学生通过练习和动手活 动, 复习巩固所学习过的知识, 并分类加以整理,使所学过的 知识系统化,使学生的主动性 最大可能的发挥。

  四、全课小结:从以上的学习中你复习到了什么知识?

  1、数据记录的方法:画“正”字。

  2、绘制统计图的方法。

  3、学会了根据统计图表分析问题。

  4、关于可能性的判断。 通过对知识的小结,目的 使学生学会整理的方法,使学 过的知识系统化,融会贯通, 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的能力。

  教学反思:

  回顾本节课的设计和教学, 我觉得有四点做得好: 一是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 创设情境, 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激发了学生探究学习的欲望,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二是注重了让学 生经历、体验的过程,把知识探究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给了学生一种数学学习与研究的方 式,也培养了抽象思维能力。三是在教学时,教师通过游戏的形式,使所有的学生参与到活 动中去,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培养了学生与人合作的意识,提高了课 堂教学的效果。四是注重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化,融会贯通,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的能力。 由于是复习课,不能够象新授课那样,在教学设计和教学中,还有待研究和探讨,请提 出宝贵意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