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掐尖、提前招生、变相重点班、点招 教育部回应了这些热点

来源:西安家长帮微信 2018-02-27 18:32:43

说两句

  2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基础教育阶段热点难点问题的有关情况。

  年还没过完,来自教育部的消息个个“劲爆”!先是前几日通知要求,“中小学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以及包括“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在内的“十项严禁”。

  26日又传来消息,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通知,强调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26日上午,教育部在一定范围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以上两个通知的具体情况。现场是什么画风?面对多位记者“变相重点班”“多校划片新表述”“点招”“掐尖”等一系列“敏感问题”的“轰炸”,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如何一一应答?虚的不唠,小编带您看看现场实录。

  1

  重点班问题

  1、记者:“十项严禁”中指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但有的学校以“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为名,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很难抓到把柄。请问“重点班、快慢班”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怎么鉴别?如何避免个别学校“钻空子”?

  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是不能举办重点班、重点校的。每个校长、每个老师都应遵守法律规定。同时,我们从制度上进行约束。今年《通知》中明确提出“对于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不允许筛选式编班。“因材施教”是应该提倡的,但不能以因材施教为名,在入学编班时就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变相办重点班。在均衡编班的基础上,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不同特点,应积极实行差异化教学和辅导,体现因材施教要求。《通知》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就是因为过去有这种打着“因材施教”名义搞重点班的现象。《通知》下发以后要坚决严格执行。

  2

  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

  2、记者:与2017年的文件相比,“多校划片”的表述有所不同。今年的表述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片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积极稳慎推进多校划片”;2017年的表述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

  请您解读一下,关于“多校划片”规定为何有了新的表述?

  吕玉刚: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这是每个学校都应该遵守的。划片是就近的具体体现,要根据各地教育资源分布情况来实施,相对均衡的地方可以推进单校划片;不太均衡的地方,由于学校之间教育质量有差异,实现均衡还需要过程,为了保障入学机会均等,可以适当推动多校划片,可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入学。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的基本工作思路、原则实际上跟去年比没有变化。

  在学区划片调整过程中,我们特别提醒地方要积极稳慎做好工作,不能简单化。比如过去是单校划片,今年突然改成多校划片,思想工作没有做到位,引起周边一些家长的疑虑和意见。一定要把工作做在前头,把道理讲清楚,不能因为划片调整引起家长疑虑和社会不稳定。

  3

  超前教育

  3、记者:培训班打着“拓展思维、因材施教”的名义进行“超纲教学”“强化应试”,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比如奥数和正常数学教学相比,哪个算超纲哪个算正常教学很难界定。请问如何具体执行,避免“钻空子”?

  俞伟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第一,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培训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要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第二,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坚决不能把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第三,加强社会监督,要求今年6月之前,将各地举报电话汇总并公布,希望媒体一起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