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8年上海招生入学政策重点信息盘点

来源:上海教育 2018-02-26 14:10:15

说两句

  2018年2月10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坚持以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切实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入学权益、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为原则,依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今年实施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公民办初中同时启动招生工作,政策与2017年保持一致。

  一是公民办小学实施同步招生。

  同步招生主要包括统一入学信息登记、同步网上报名公办小学或民办小学、同步进行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和民办小学面谈等环节。

  统一入学信息登记是指:4月8日-4月23日,在园适龄儿童家长在幼儿园登记孩子入学信息,未入园适龄儿童家长在各区指定地点登记孩子入学信息,获取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和入学报名告知书,并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www.shrxbm.cn)“学生照片上传”栏目按规定要求上传学生照片。

  同步网上报名是指:符合入学条件适龄儿童家长,须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报名,选择“公办小学报名”或“民办小学报名”,其中公办小学报名时间为4月26日-5月3日,民办小学报名时间为4月26日-4月28日。

  同步进行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和民办小学面谈是指:5月19日-5月20日为本市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日,也是民办小学面谈日。

  5月21日起,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入学告知信息,民办小学陆续发送录取确认信息。如家长不选择报名公办小学,又未被民办小学面谈后录取的,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以本市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按照当年度区、校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

  二是加强民办中小学招生的规范管理。

  本市民办学校招生坚持“三统一、两限定、两公开、三承诺”:

  统一网上报名时间、统一面谈时间、统一按志愿分批次录取时间;

  严禁民办中小学计划外招生,无住宿条件的民办中小学限定在本区内招生,每个适龄儿童最多可报民办小学2个志愿、民办初中3个志愿;

  公开招生简章、公开面谈过程;

  在招生简章中明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

  之外,细化相关监管要求,包括:

  民办学校不得提前组织面向大班幼儿、小学毕业生的招生宣讲或变相遴选学生,须将面谈方案报所在区教育局备查,仅组织一轮面谈,面谈安排全程录音录像,严禁进行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名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活动,不得以学生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录取依据或参考。

  民办学校违规招生,一经查实,由所在区教育局依法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并核减该校3年的招生计划数,取消3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三是持续优化入学报名信息管理与服务。

  “入学报名系统”于2018年3月18日起向社会开放,为全市适龄儿童、少年的家长以及各区招生工作提供便利服务。通过“入学报名系统”,家长可了解市教委公布的招生政策和政策问答、各区教育局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划片招生方案等,进行网上报名,查询子女入学相关信息等。

  “入学报名系统”继续与小学五年级学生学籍信息对接:

  4月2日-4月13日,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须在学生就读小学核对入学关键信息(户籍地址、居住地地址等),并填写家长手机号码(作为家长接收初中入学信息联系方式),获取初中入学信息核对表;如发现有关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应在4月13日前凭有效证件到学生就读小学进行更正。

  5月4日-5月6日,报名就读民办初中的学生(含民办一贯制学校的小学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名系统”填报志愿,报名成功后,须于5月13日前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的“学生照片上传”栏目中按规定要求上传学生本人近期照片,未上传照片的学生将不能参加民办学校面谈。

  四是继续做好招生入学相关配套工作。

  3月10日-3月31日,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

  4月14日-4月22日,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可以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其余时间不得安排面向非本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校园开放活动。

  “校园开放日”重点展示学校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水平、办学特色等,参与学区、集团建设的要展示共享共建的资源,但不得组织学生报名,不得组织测试或面谈,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括各类证书)等材料。

  各学校“校园开放日”将提前通过学校网站、张贴通告等形式告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年注册制度,向学生家长发放学年注册告知书,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及其家长要关注持有证件的有效期,及时到相关部门续签或补证。

  本市初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测试时间为4月21日-4月22日,特长生招生工作于4月29日完成。被录取为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生,不再安排民办初中或其他公办初中就读。

  持续做好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居住地登记入学工作,3月16日前各区公布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实施细则。同时,做好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实施后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工作(详见市教委公布的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及其问答)。继续加强违规举报和查处力度,明确市和各区监督举报电话,入学报名系统开辟实名“举报投诉”栏目。

  2018年2月底,各区将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3月中旬,各区将公布公办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办初中入学方式、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等具体信息,相关公办小学也将公布包括入学排序细则在内的招生入学通告(方案)。

 

相关推荐:

2018年上海幼升小招生入学政策信息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