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杭州规范公办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工作(征求意见稿)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2018-02-08 14:48:43

说两句

  为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教育公平,近日,浙江省教育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包括以下5个方面内容:

  1、合理确定学区范围;

  2、完善学区划分、调整工作机制;

  3、进一步规范户籍生招收的相关程序;

  4、妥善落实有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5、及时主动公开学区、招生等相关信息。

  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1.电子邮件:1031368611@qq.com;

  2.传真:0571–88008829;

  3.邮寄地址:杭州市文晖路321号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邮编:310014。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2月3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根据《义务教育法》《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和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工作明确以下意见。

  01合理确定学区范围

  1.学区是指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而划定的区域范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区域内学校分布、学校规模、适龄学生人数、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依街道、路段、河道、门牌号、村组等合理划定。

  2.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学区划分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3.各地可继续通过单校划学区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条件成熟、群众普遍认同的,也可实施多校划学区,促进校际均衡。

  4.公办初中学校可以按照单独划分学区的方式招生,也可以按照小学学校学区划分,实行小学与初中“校校对口”的方式招生。

  02完善学区划分、调整工作机制

  1.学区划分、调整要严格工作程序。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的学区划分、调整工作机制,提升学区划分、调整工作的公信力。学区划分、调整初步方案形成后要广泛征求相关街道(乡镇)、社区(村)、利益群体等的意见;相关单位、群体对初步方案意见分歧较大且难以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听证;方案基本成熟后,由教育行政部门集体研究决定。若学区划分、调整方案涉及面较广或调整难度较大的,要做好风险评估,审慎决定。

  2.学区划分、调整要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学区划分、调整工作要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新建学校学区划分或学校学区作调整的,一般应在公办学校招生开始前提前半年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3.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调整现有学区范围要慎重。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及时化解学区划分、调整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共治共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