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成为牛蛙的秘诀?其实就是舍得让你的孩子吃苦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说两句

  一、物质上吃点苦,很科学!

  很多父母以为,我们年轻时吃苦,就是为了孩子们不再吃苦。这种无知的善意,其实是没懂“再富也要苦孩子”这句老话。

  就拿英国的淑女教育来说,英国私立女校每年学费高达两三万英镑,是名副其实的富人阶层才享受起的教育。可是你以为白富美们是去happy了吗?

  据英国杂志刊载,私立女校的教育环境之艰苦,简直让人大跌眼镜:“木板床上只垫着一床薄薄的褥子,冬日的寒气会从老旧的窗户里不断渗透进来。早餐未必能比公立养老院提供的膳食好多少,仿佛还停留在简奥斯丁的时代。”英国贵族们把孩子送到如此艰苦的环境,就是希望孩子们远离都市优越沉迷的环境,去磨练意志。

  富人很聪明的认识到,留给子孙的金山银山并不能保证他们的一生无忧。谁也说不准人生会遇到什么,逆境中吃苦、奋力再来的能力才是幸福人生的不二法门。《爸爸去哪儿》中的诺一,睡在破窑洞里也很开心,很多人以为是诺一生性乐观。我却认为这正是刘烨教育的智慧之处:物质艰苦时也能处之泰然的孩子,将来更容易成就大事业。

  富人们为了孩子吃点苦也是蛮拼的!那么家境一般的人如何做呢?我幼年家境不好,但是我爸坦然的让我知道家里的如实状况,并未给我超出其他家庭成员的待遇。我从小就知道世界的真实样子,面对吃苦的环境肯安然接受。

  而当时和我一样家境的孩子,父母总觉得家庭贫穷是对孩子的亏欠,宁可自己忍饥挨饿,也要给孩子锦衣玉食。可是,孩子一旦习惯了特权,他就会逐渐认为“我想要,就得满足我,这是理所当然的”,碰到挫折就觉得特别不平衡。其实,越是家境不好的孩子,越应该让孩子平和的面对这世界残酷的一面,而不是蒙上他的眼睛,用“亏欠”与“爱”之名给他刻意营造一个温馨的世界。否则他长大后,该如何适应现实呢?

  二、吃苦,是孩子必经的人生旅途

  我有一天去海边玩,看见一位六七岁的孩子想用沙子垒城堡,孩子刚一蹙眉,妈妈就抢先一步,垒基座、捏堡尖,搭旗帜,然后拍手大笑道“看看我家大宝垒起的城堡!”我在旁边忍不住了,插嘴说:“这明明是你垒起来的啊,为什么一定要帮他呢?”

  妈妈回答说:“我怕他觉得自己失败啊!”我问妈妈:“那你见过完全没有失败过的人生吗?”

  每一朵花开都必须经历风雨,每一种滋味应该要孩子亲自品尝,剥夺了孩子对逆境的体验,孩子如何长大?温室里的宝贝,上了小学,读了中学,进了大学,入了社会怎么办?难道他永不遇到失败与沮丧,难道他以为自己永远志得意满,难道他遇到的人都会助他一臂之力?难道与人一直爱他怜他宠他容忍他,没有人对他说不?

  苦难这件事,来的越早越好!陈丹青就一针见血的说过:“吃苦受罪的最佳时段是在青少年时代,倘若争气,赔得起,看得开。”年少时有大把的机会可以学乖,大把的努力可以翻盘,少年不吃苦,何时吃苦?

  我们生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明媚与黑暗并存,顺境与逆境交织。苦难会让孩子成长,让他从骨子里领略到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不要让孩子以为现在的秩序和繁荣是自然而然就有的,不要孩子以为面包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让孩子知道从无到有的艰难。并非所有的关爱都是维生素,你不能养孩子一辈子,为什么要对他那么娇惯?”

  三、真正的教育并不快乐,也不轻松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教育界提倡自由教育,却发现宽松的结果,就是孩子放学后扎进游戏,一整个晚上坐在沙发看电视。一味顺应、娇纵孩子,最终会使他们无法在现实社会上竞争。前几年一本争议很大的书《虎妈战歌》,讲了耶鲁教授蔡美儿把两个女儿培养成音乐天才的故事。

  我也不同意忽视孩子的自尊心,却无比同意虎妈的那句话:你想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100%的努力。”虎妈的女儿索菲亚停止练习小提琴后,把肯吃苦的意志力带到了网球上,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战胜了新英格兰的种子选手。索菲亚的教练评价她说:“每一个球她都认真对待,从来不曾放弃。她是那种不付出100%的努力,就不会善罢甘求的小姑娘。”

  一个15岁的小女孩,周末经常发高级餐厅下午茶的自拍,我曾经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单纯的白富美罢了,却偶然得知这小姑娘坚持五千米晨跑已经三年了,风雨无阻。我问她,觉不觉得苦?她惊讶的说,苦哪儿了?那么你以为下午茶蛋糕的卡路里都长在哪里?长在我大腿上?我被这直白噎住了,转移话题,“可我看好多女明星都爱晒美食啊。”白富美哈哈大笑,“你可别被她们表面的轻松给骗了!她们每次吃完都在健身房泡足几个小时!”

  几年后,听说这小姑娘已经报名了北马的半程赛,她用五千米的汗水来成就她的好身材,而有多少孩子,以为成功就像吃掉下午茶蛋糕那样容易?

  咱们国家推崇“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教育,很多孩子一失败就“顺其自然”,连再坚持一会儿都不乐意,更别提艰苦的努力了。解道数学题,五分钟还没有思路,孩子就要放弃,父母也只好想“也许是孩子没有数学天赋”。上个钢琴课,老师刚刚提高难度,孩子就嫌练习太苦,不肯再学。父母也只好自我安慰“不是说寓教于乐吗?算了吧”。

  寓教于乐?呵呵呵呵,真正的教育必定不那么快乐,就如真正的成功必定经历过咬牙死忍。你见到了惊艳的蝴蝶破茧,未必听得到茧壳下痛苦的挣扎呼喊。你见得到蚌壳内丰盈闪亮的珍珠,未必想到每长出一层的珠光都经历着肉与沙石的撕裂般疼痛感。

  写到这里,我的眼前又浮现出虎妈的女儿索菲亚在网球场高高跃起,奋力击拍的场景,想起了凌晨四点半,哈佛自习室灯火通明、精英们埋头苦读的场景,想起郎朗和李云迪这种所谓的“钢琴神童”在枯燥琴凳上苦练日夜的时刻。无论教育政策再怎么变化,所有成功的父母都已经偷偷掌握了秘诀:成功——其实就是舍得让你的孩子吃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