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石化”的家长,“头疼”的孩子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说两句

  在家庭教育方式中,家长都是将自己和孩子分开,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没有与孩子建立起互相尊重的平台。而互相尊重才是合作的开始,也是我们走进孩子内心的基石。

  那么,有更好一些的方法吗?

  第一、可以描述你所看到的,或者是描述问题

  比如说,你刚擦了地板,孩子就将一瓶牛奶打翻在地,弄得地上很脏。这个时候你可能顿生愤怒,进而采用谩骂、责备等各种方式去发泄你的情绪。然而,静下来细想这件事情,孩子将牛奶打翻,是在他这个年纪和能力状态下很容易发生的事情。父母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方式。

  可以尝试描述你所看到的,或者是描述问题本身,“地上有一些打翻的牛奶”。只是描述你所看到的情况,孩子自己也会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会想办法去解决。

  第二、提示孩子要完成的事情

  如果孩子将牛奶打翻在地,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事情的影响,家长可以提示孩子,比如说,”牛奶打翻在地上把地板弄脏了,你可以打扫一下吗?”给孩子直接的提示和需要做的事情,比如,“苹果核应该扔在垃圾桶里。”“我现在需要由人帮我收拾桌子”等等。父母需要了解和认可孩子的努力,孩子所完成的事情,在当前阶段,是很不容易的。

  第三、用简单的词语表达

  还是上面的那个例子,你可以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说“牛奶”,孩子便会自主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并努力去解决问题,鼓励孩子自己处理,有助于孩子自立,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第四、说出你的感受

  并不是完全不能表达和宣泄情绪,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说不说”和“怎么说”是两个问题。在生活的琐事中,孩子很多的行为都会让家长感觉到抓狂,这个时候,你需要直接表达出你的感受,比如,“我刚把地板擦干净,我不喜欢地上被牛奶弄得脏脏的,这让我很恼火。”孩子会了解你的感受,也会从父母直接的表达感受里,认识自己内心的感受,并学会表达,而不是压抑或隔离。

  第五、写便条

  把你希望孩子做的事情写在便条上,不带抱怨和责备,孩子也会有收到爸爸妈妈来信的感觉,比如,孩子将脏衣服扔在地上,你可以写一个便条贴在洗衣机上:请将我放到这里面洗干净,谢谢!——脏衣服

  看完以上内容,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感受呢?当然,不是每一个技巧对每个孩子都有用,但可以做一个尝试和改变——当你在和孩子的沟通中,有意识地注意自己的语言模式,用一种没有伤害的方式和孩子沟通,那就值得为你的孩子高兴了。

  当然,在我们尝试调整和改变沟通方式的时候,会遇到情绪习惯的阻碍,习得的新模式也不一定每次都有效,但不代表我们要回到老路上去。保持觉察就是在进步,最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的,是你真诚又智慧的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