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告诉孩子:在外面,你就是一条狗!!!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说两句

  很多人不以为然,明明孩子是我们全家的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他(她)怎么是条狗?

  于是乎,爸爸妈妈们随时对孩子是呵护备至。没错,在家里真是一点儿没错,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从身体健康到心理健康。唯恐因为自己作为家长的疏忽酿成 大错,动不动就跳楼啦,离家出走啦,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遗恨终生。但是在社会上,这套还真不管用。人是社会的人,出得门来,你在区区小区,在学校,在单 位、在一切公众场合,你就会成为芸芸众生,渺小如一粒尘埃,被人忽略、无视。没有人是地球的焦点、宇宙的中心,就算是所谓的名人,他也不会是一直耀眼的星 星。很多人走至绝境,固然少不了潜伏的家庭危机、隐藏的心理疾患,但目前在孩子阶段,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来自外部的刺激。

  现在都流行培养孩子的几大商:智商、情商、财商和逆商。前三者不用多说,逆商,说白点就是一个人的抗打击能力。说起来容易,培养起来也难。作为家长的 你,现阶段不可能让他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如留守儿童样撑起一个家。最多也就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怕挤占太多的学习时间。君不知,有了个小升初,全家人都 把重心放在上面。孩子也把在家的时间全都用在奥数上的大有人在吧。除了过长的学习时间,所剩不过就那点寒暑假补课之后的少之又少的时间和一大堆作业。要说 磨练,进什么夏令营,真怕是进了死亡营,谁知道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各机构会不会把娃儿打死打残呢,那个叫邹佳航的不是就这样死于非命吗?还是哪哪里的不是又 被打得肾衰竭吗?话说回来,你作为一个家长,这么多年的教育都不能教育好的问题,哪里能指望短短的什么班就提高小孩的逆商?!

  归根结底,培养娃的逆商,靠家长,靠平时的点点滴滴。大家有没有发现,有的孩子特别敏感,自遵心特别强,在外遇到很小点的事,就要哭泣,情绪低落。而 有的小孩,很皮实,你好像没看到他有什么伤心事,有不满意的事也不过几分钟就忘了,一付没事人的状态。如果是前者,作为家长的我们,一定要注意,从现在开 始,还来得及,必须让他学会放下!从来我就是告诉孩子,在外面,你千万不要把自己当作人,你要把自己当作一条狗!!!

  如果你把自己当成一条狗,你不再奢望所有人对你的尊重。可能有人对你侮辱,漫骂。看你不顺眼,觉得你碍手碍脚,恨不得你从眼前消失。因为这个世界上谁 都没有义务没有必要去了解你的闪光点和重要性,除了自己的父母。他们对你有偏见和恶意并不奇怪,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恶,就连你自己也一样。差别只是人 有修养的高低之分。你是这条狗,抑或是那条狗,对他们来说你并没有什么分别,他们转头即忘,你纠结什么呢,你又不能改变他的思想,随他去好了。重要的是你 认为最重要的父母不是这样认为你就行(相信每个父母不会讨厌自己的杰作,如果孩令自己不满意,首先从自身检讨错误)。幸好你的身后还有坚强的后盾,你的尊 严,面子有多重?出了门,出了这个小圈子,谁认得谁?大点儿的事,会有几天成为别人的谈资,不久又会烟消云散。

  (案例:儿子之前的老师,因为学校缺人请的反聘的退休老师,心里只想着钱,几次暗示我们送礼。或许是儿子爱讲话,也或许本来就是找借口,对待儿子很不 好,常骂他无能,没出息,动不动就惩罚,放学留校。反正就是把他说得跟废物一样,开始他很不能接受,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真的很差劲。我就说你以为你在她那儿 是块宝啊,你在家才是宝,你在那儿本来就是一条狗,谁会在乎一条狗的想法!我儿子说也是,我本来就是一条赖皮狗!慢慢地,由开始自尊心受伤受不了到后面接 受现实,加上我们后来去朝贡了,也就小心翼翼地熬到换了老师···不过从这点上看就必须重视择校了哈,此事就当给我不重视幼升小一个教训)

  如果你把自己当成一条狗,你不再失望于别人的无情和卑鄙。当你落难时,有人会痛打落水狗。甚至很多人都会踢你一脚,也少不了有人要落井下石,恨不得你 永不翻身。你想,谁会在乎一条狗的想法呢?因为我们这个地球是拥挤的,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任何人的存在,就是对另外一些人的威胁。你多了一个机会别人就 少了一个机会。说到底,如果没有利益上的分配和冲突,谁去关心别人呢?他对你的行动,其实是担心你的威胁。我们提倡公平竞争,但免不了还是还有使用下流手 段的人。所以一切黑暗和和丑恶的东西都有其存在性。我们不能生活在真空里,要用自己的慧眼去分辨,千万不要惊诧莫名,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看得多,你就了 解人性更深。你所要想的只能是怎样才能翻身!如果你是条威武雄壮的狗,毛色鲜亮的狗,说不定好多其他的狗都来向你示好呢!(案例:儿子班上因为前面的退休 老师罩着,班长,大队委的职务从来就是那少数几个女同学包干了,也许是朝贡得多,也许是因为爱打小报告讨老师欢心吧,反正从来都是老师指定的人选,从没公 开竞选过重要职务。儿子很不服气,说凭什么,我又成绩又不比他们差!凭什么,我哪点比不上···我告诉他,这个社会,并不是你强过别人,你所拥有的就会 多,很多其他的因素甚至会左右结果,这个社会的黑暗面你不得不认识,你唯一做的就是等机会。后面老师换了,进行民主选举,儿子各方面表现突出,毫无悬念当 上班长···)

  如果你把自己当成一条狗,你就要学会审时度势。在劣势时,能够忍辱负重,能够夹起尾巴,逃到安全的地方,呜咽着舔自己的伤口。不要对着持枪的人猛扑, 不然你就是一个悲哀的烈士,在应当保存实力的时候还去送死是傻瓜。狗很聪明,打不过,一边去。我从来没有看到哪条狗是因为打架打死的。你要养好伤,长得强 壮有力,你才有资格去拼,否则白白送命。校园暴力日渐增多,很多家长还蒙在鼓里。校园暴力可怕,但也不是会发生在每个孩子身上。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据我 所知,有些事件还是由于娃儿不够聪明,不识时务,招惹另外一些不良品行的人。要么情商不够高得罪了人,或者打小报告招致报复,要么就是太懦弱,让别人以欺 负他为乐。儿子就分析过他们班上,学校经常挨揍的人的特点(当然我告诫他是不能参与的,否则他造成的后果全都由我负责,如果不想麻烦我,就不要去惹事), 就有几大类:恶语伤人、行为不端的、动不动打小报告的···儿子很自豪说从没有因为得罪什么人招打的情况。并且,遇到困难,要懂得向父母求救,如果你永远 站在孩子一边,做他坚强的后盾,而不是不问青红皂白地对他一顿凶,那么他会毫不理会别人的威胁转而向你求助。

  学会做一条狗,不是要他自暴自弃,苟且地活着,而是要活成一条好狗!不是要他时时以摇尾乞怜过日子,对于有能力对抗的恶势力,拿出你的威猛;对在你落 难时给予帮助的人,要懂得感恩。你要做的就是改变,强健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希望某一天能成功逆袭!狗也有狗的精气神:那就是既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妄自 尊大。为了目标,像狗一样地奔跑,顽强和坚韧,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很多人喜欢自黑,自嘲,因为这样,没有人再来揭他的短了。因为这个短我比你们还清楚呀,没必要一而再,再而三来揭我,否则你就太不君子啦。这就是那些 幽默的聪明人的做法吧。教孩子把他自己当成一条狗时,有人在作践他,伤害他,他会在心里说,我就是一条狗,没什么,作为一条狗总会遇到这些问题的!虽然有 些阿Q,但至少他不会崩溃到活不下去。曾经像一条狗一样卑贱地活着,也许每个大人都经历过。难道我们的孩子面对困难时,不也是同样的情况吗?!年龄无大 小,我们每个人,我们一生中都会经历这些,不如早点告诉他,要学会像狗一样的活着和存在!像狗一样地活着,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从现在开始,告诉你的孩子,在家里你是个宝,在外面,你就是一条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