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怎样帮助孩子适应小升初?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说两句

  对于初入初中校园的新生来说,不免既兴奋又恐惧。兴奋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面对新的伙伴,学着新的知识,因为未知所以兴奋;同时,又因为未知而恐惧,该怎么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伙伴、新的知识?面对初中,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大胆迈进。

  调整心态打好基础最关键

  初中教学的内容相比小学有很大的不同,其中很明显的一点在于,初中知识的难度较小学更大。因此,刚上初一的学生在学业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适应感。世纪蓝海的校长陈茂愉表示,学业上的不同,首先很明显地表现在考试分数的不同上,“许多学生在小学都能考个90来分,接近满分,可上了初中只能考个中等,成绩的落差对于孩子们来说自然会给他们的自信心造成打击”。并且,初中不似小学,上了初中,孩子们无形中有了将来升高中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自然不再像以前那样对孩子们的学业采取“放任自由”的态度,会对孩子加以更多的关注。而家长的关注、成绩的落差自然会造成孩子们的压力,就更需要他们调整好心态。

  在如何调整心态方面,陈茂愉表示,“家长和孩子们都应该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家长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否则极易造成孩子厌学情绪的高涨,导致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同时孩子们也不要对刚上初中的成绩太过焦虑,在学业上认真打好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品格教育让孩子全面发展

  除了要努力去适应学业上的变化外,“新初一”还需要努力去适应新的环境。孩子们刚升上初中,周围是来自全市的孩子,而不再是家住得很近的社区伙伴们;并且老师也不再像小学的老师那样整天待在教室里注视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面对陌生的学习环境,除了要帮助“新初一”尽快融入新环境外,还应注重对他们的品德教育,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协调能力等。陈茂愉告诉导报:“我们特别注重孩子们的品格教育,让孩子们进行全方位学习,暑假的课程都会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沟通与协作能力。我们通过集训的方式,在让孩子们提早学习初一知识的同时,感受到班级之间的竞赛与合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尽早适应初中生活,开学之后能够很快融入到班级中。”

  理解叛逆平等交流化解矛盾

  初中的孩子正处在叛逆期,许多孩子都会和家长产生不同程度的矛盾,甚至矛盾激化得让一些家长束手无策。有些家长直接将孩子的教育全部交给老师,以避免和孩子们产生更大的冲突。实际上,老师对孩子们有指导作用,但孩子们的教育更少不了家长。陈茂愉表示:“家长不能因为要避免和孩子产生更大的冲突而对孩子的教育避而不谈。对于处在叛逆期的初中孩子们来说,家长与之进行平等的交流格外重要。家长应该注意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可以经常与孩子们聊聊天,明白孩子们的心理动向,并及时地做引导。只有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参与才能让孩子们顺利度过叛逆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