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小升初语文作文写作:怎么写好作文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说两句

  作文的重要性:所占分值最高,区分度最高(两极分化)优秀作文和普通作文的差距可达10-20分,有没有很可怕?

  作文考试的本质——语文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是语文学习的整体性最直接的体现:您可能把作文理解的很简单,以为多读、多练就能够提高,但你忽略了语文学习的整体性。

  考场作文考查的不仅仅只是一篇文章,它的内容其实包括了语基(字词句的运用、标点符号、修辞手法等基础部分)、阅读理解(理解题意,否则就会偏题)、语文素养的积累等等,既考查了孩子的能力和积累,又考查孩子的技巧,是一个最复杂、最综合的考查。

  这也是语文作文短时期内难以提高的原因,因为语文素养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时间才能够练就的。那么,写好一篇考场作文,具体需要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1、生活中的人、事、物说明孩子需要对生活有所观察,有所感悟,不管出了什么主题的作文,都要能够迅速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经历的、能够使用的素材。

  大多数的孩子都是“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没有东西可写”,这一点就是大多数孩子怕作文的原因,孩子拿到作文,大多数的反应都是“不知道写什么”。写不出来就是一种煎熬的感觉,久而久之就会对作文产生惧怕情绪。这也就说明了两个问题:

  一是孩子对于生活中接触的人、发生的事物无感。

  二是孩子的生活太单调,除了学习吃饭睡觉就没有别的活动。

  所以,大多数的孩子的作文就会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所选取的素材都已经是被用滥了的素材。写《感谢》就写妈妈给我做饭,爸爸送我上学,等等,试想阅卷老师看了那么多同样的素材,如果选材没有亮点,如何吸引眼球?

  解决办法:这两个问题的出现,和家长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首先家长要增加孩子的人生经历,要让孩子出去、带孩子出去,让孩子帮自己分担一些事情,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找到好的素材。

  不能总是让孩子“宅”在家中,要让孩子出去、带孩子出去,让孩子多做事情(做家务、看小孩等等),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而且孩子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写作的好素材。

  每体验一种新鲜,都要问孩子感受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想。

  其次,家长的引导非常重要,而最好的引导方式,就是交流,但这也同时对家长提出了要求,就是家长必须是一个认真观察生活的人,才能把自己的感悟和孩子交流。

  2、生活中的事物、事理这一点对于孩子的要求就比较高了,也是绝大多数孩子最头疼的问题——“作文写不深”。这个也是最需要长期积累、长期引导的。

  换一个词就叫做“思想深度”。其实就是指一个孩子对某一件事情的看法、思考所能达到的程度,最能够体现一个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度的差异,这也是决定孩子作文分数差异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之前练习过的作文中,大多数的孩子没有结尾,或者是喊口号式的结尾。

  3、对社会现象的感受、认识和见解。

  您和孩子是否关注社会、关注时事热点?您和孩子是否关注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您可能为了避免孩子沉迷于电视、网络,于是不让孩子接触外部世界,孩子对现在世界上和身边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这种因噎废食的办法非常不可取~!

  解决办法:一方面,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浏览获取来自外部世界的知识,但是毕竟孩子自制力有限,家长要做好监督。另一方面,也要和孩子多交流时事、热点,家长可以事先对事件进行筛选。

  孩子对事情的认知可能是片面的,需要家长和老师来引导他们的思考和认知。您千万不要因为嫌累就不愿坚持,若是您都不能坚持的话,那么孩子又如何能做到坚持呢?

  4、您可能会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时间!没有时间=不想写。

  真正的原因是孩子对于写一篇作文的时间安排不合理。您的孩子写作文耗时是否过长?应对考场作文,平时就应该注重习惯的培养和速度的训练。

  解决办法:建议家长帮孩子计时并监督,建议时间40分钟之内,(因为小升初、中考的作文时间规划标准也是40分钟)绝不多给时间,写不完也要拍照上传,这样也可以让辅导老师了解到孩子的速度。

  5、符合题意考查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最直接方式。

  从孩子们的作文之中,不仅能够发现孩子的写作问题,孩子的成长、世界观等等问题,都可以在作文中发现。我们在课上会教给孩子审题、立意的方法,但是课下需要有长期的训练来保证。

  孩子如果存在问题,每个月的作文批改中,老师一定是可以发现的。所以,孩子们需要不停地交作文!改作文!才能慢慢改变审题的习惯。作为家长的您,必须督促孩子交作文,不要帮孩子找借口,成为孩子不完成作业的“帮凶”。

  6、字迹、书面拉开分数差距的另一个标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