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不爱写作业,竟因家长常说这几句话!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说两句

  

  你张口闭口就是“作业写完了吗?”你可知道孩子结束了一天繁重的课业后,最想听的话其实是:“孩子,你今天过的开心吗?”

  孩子写作业时,这些话家长千万别说!

  “快点写,别磨蹭”

  这恐怕是家长最爱对孩子说的一句话了吧。只要孩子开始做作业了,家长们就开始警觉起来,但凡发现孩子有一点分神,就会马上督促到:“快点写,别磨蹭。”也许孩子停下笔只是在思考,亦或是他写累了,想休息一下而已,而家长若是因此而催促,反倒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一点也不疼爱我,就只知道关心我的成绩,我都这么累了,休息一下都不可以。”

  更有甚者,有些家长是一边看电视一边督促孩子写作业,这样更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觉得“你们怎么能看,我就不能看,太不公平了。”因此,当孩子在写作业时,家长最好坐在旁边看书,既给孩子营造了学习的氛围,还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怎么还没写完?我一会儿不看着都不行。”

  这句话的背后似乎有一种抱怨的口气,家长好像在告诉孩子:“我什么都不能干,全都是因为你。”其实你大可以去干自己的事,只要走之前告诉孩子一声:“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自己拿捏好分寸。如果你9点前没写完那也不要写了哦,明天到了学校再跟老师解释吧。”

  你放心,在写作业这件事上,老师的威力可是要大过家长的哦。孩子因为怕挨老师的批评,肯定会尽全力完成作业的。而且,通过这样的引导,也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去承担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后果。

  “你就不能好好写?”

  孩子作业写的潦草,很可能是一开始就没有养成一个好习惯。家长一生气就可能撕掉孩子的作业本,这在孩子看来却很茫然,自己没做错什么啊,自己已经在很认真的做作业了啊。所以,家长从小就应该给孩子立下规矩:写的潦草的,必须要重写,因为老师会看不清楚。当孩子作业写的有进步时,家长要及时给予鼓励,让孩子有信心继续工整的写下去。

  “就知道看电视,赶紧去写作业。”

  家长在说这句话的同时,一般都会伴随着怒气冲冲关掉电视机的动作。孩子面对这么粗暴的行为,心里通常会有些反感,“不就是看会电视嘛,至于吗?”其实家长真没必要因为孩子看电视就对孩子大发脾气,你完全可以平静又严肃的告诉孩子:“你再不写作业的话有可能就写不完了哦,小心明天被老师批哦。再看10分钟好不好?”一般这种情况下,孩子觉得10分钟已经很满足了。而时间一到,他们就会自己主动离开电视机,认真去做作业了。

  不要再问孩子“作业写完了吗”

  试想一下,你工作累了一天,回到家还被老公催:“你饭做好了没?怎么还不去做饭?”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同样的,孩子也在学校里辛苦学习了一天,回到家也想先歇一歇,感受一下来自爸妈的爱的温暖。

  一句“你作业写完了吗”,相当于给孩子泼了盆凉水啊。“一天到晚就知道聊作业,到底作业是你们的孩子,还是我是啊?!”于是就会在孩子心里形成“妈妈更爱我的成绩”的假象。于是,失去了父母之爱的孩子,就会变得叛逆、顶嘴、厌学等。

  爱不是要求,爱是理解和关心。当父母给孩子的爱足够时,孩子自然会对自己产生一些要求来回馈给父母。孩子其实没我们想的那么复杂,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怕的只是爸爸妈妈不爱他们了。

  所以,当孩子有不爱做作业的表现时,请家长先反省一下自己,对孩子的爱是否出了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