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冬天千万别让孩子干这十件事!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说两句

  现在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是危险潜伏的时候,很多时候,是爸妈们的无知和不小心,让孩子受到伤害。您看看家里,热水袋、空调、过厚的衣物都可能成为“危险源头”。

  你知道在冬天应该怎么保护、照顾孩子吗?

  一、别让孩子常舔嘴唇,以防小红嘴

  冬季干燥,孩子嘴唇干裂,这时候孩子总是认为用舌头去舔会让嘴唇湿润一些,但是由于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水分蒸发完会使嘴唇更干燥。久而久之就会是孩子变成小红嘴。

  小贴士:

  1.在寒冷的冬季如果发现孩子嘴唇干燥,要及时制止孩子舔嘴唇的坏习惯。

  2.在给孩子准备润唇膏的时候。最好准备无香精,无色素的天然润唇膏。

  二、避免穿衣过多,“有一种冷,叫你觉得孩子冷”

  一大波冷空气袭来,这时候做为家长经常会盲目地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的套上棉衣棉裤,但是家长一定要注意,冬季保暖固然没错,但是适量适度最关键,穿衣 过多过厚,热量过大,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增多,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使孩子降低了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小贴士:

  1.要先合理确定孩子是否需要增添衣物,可以先摸摸孩子的手脚,如果孩子的手脚温暖而不出汗,说明孩子的体表温度适宜;如果孩子的小脸通红或脊背出汗,则说明衣物过厚或过多,这时就可以适当减少衣物;但如果孩子的手脚冰凉,则说明孩子感到寒冷,需要及时增加衣物。

  2.棉质衣物还是最好的选择。毛料虽然保暖,却会刺激孩子的肌肤、造成孩子不适;假如真要选毛料,也只能作为外衣,孩子的贴身衣物,纯棉材质还是不二之选。

  三、不要让孩子在开暖气的车内睡觉

  冬季严寒,车内温度较低,我们经常要在车内开暖气来让孩子取暖,但是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切记不要让孩子在开着暖气的车内睡觉,因为在车子里开暖气, 车内空气内循环,导致不能及时补充新鲜空气,就很容易堆积发动机排除的一氧化碳,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使人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小贴士:

  1.长时间开启暖气需适当换气,以保证新鲜空气流通,这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有效方法。

  2.暖气温度不宜过高,不要直吹孩子面部;对于家长来说,冬季开车时温度过高容易造成困倦从而引发事故。

  四、御寒被子不要一味追求“厚重”

  作为家长,要合理为孩子选择御寒被褥,不要一味追求“厚重”,冬天棉被盖太沉,会使孩子有压迫感,无法睡得香甜。

  冬天开窗少,室内氧气含量相对少,厚棉被压在胸口会造成轻微的缺氧,并且厚棉被灰尘多,透气性差,孩子的抵抗力差,肺部发育还不成熟,容易引起其它呼吸道及肺部疾病的产生。并且,太厚重的被子也会容易使孩子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受到风寒。

  小贴士:

  1.在选择被褥时最好选择具有高保暖性和良好的弹性的羊毛被或羽绒被。

  2.及时在阳光好的天气下晒被子,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有效杀灭被子中的螨虫和细菌,给孩子温暖安心的保障。

  五、不要选择“电极式”热水袋

  充电式热水袋逐渐取代灌水式热水袋,充电式热水袋根据发热原理不同分为“电极式”热水袋和“电热丝式”热水袋,做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取暖热水袋的时候,也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电极式”热水袋因为电极和液体接触,容易发生短路或者爆炸,“电热丝式热水袋”的安全性相对较高作为家有一宝的爸爸妈妈,应该尽量为孩子选取安全系数较高的“电热丝式”热水袋,从根源上保障孩子的安全。

  小贴士:

  1.在购买是可以用手轻捏一下来分辩,如果里面有明显的弧形圈装置,就是“电热式”热水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就是“电极式”热水袋。

  2.电保暖产品属于低压电器产品,国家早就规定产品进入市场时必须有3C认证标志,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最好去正规商场购买,不能一味贪图便宜。

  3.注意热水袋是否有损坏,一旦出现破损、漏液现象,就都不能再充电使用喽。

  六、避免给孩子吃过于烫口的食物,热汤虽好,也要当心哦

  冬季为了给孩子取暖,家长们往往把热汤作为为孩子驱寒的必备神器,殊不知过于烫口的饭菜,在取暖之余还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人的食道壁由黏膜组成,孩子的食道黏膜更是娇嫩,过于烫口食物会对孩子的食道黏膜造成伤害。

  小贴士:

  1.尽量不要给孩子食用过于烫口的食物,食物八分热就好。

  2.辛辣刺激要避免,为了保护孩子娇嫩的食道黏膜,辛辣刺激也要尽量减少哦。

  3.并非越烫越好,如果想让孩子从体质方面取暖驱寒,可以多是用温性食物,如白萝卜等。

  七、不要让御寒衣物“超期服役”

  很多家长,都为会给孩子准备棉鞋棉帽,但是在孩子穿戴使用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注意及时为孩子更换新的棉鞋棉帽,不要让御寒衣物“超期服役”,因为人的 皮肤上有大量的油脂,加上汗液,沾染灰尘,棉帽棉鞋上会自生大量细菌,所以家长要为孩子勤清洗,勤更换,使御寒衣物在保暖的同时,不成为孩子生病的导火 索。

  小贴士:

  1.家长在收纳冬季衣物的时候,要将棉,毛拖鞋清洗后再收纳。

  2.清洗的时候还要注意衣物上的清洗说明,用温水,机洗或者手洗。

  3.勤晒衣物,让阳光紫外线帮你杀死讨厌的病菌。

  八、不要使用长期未清理过的空调取暖

  在暖气还没来,热水袋不够热的青黄不接时刻,我们往往会想到用空调来取暖,但是要注意清洁空调滤网哦。

  若空调不定期清洁,孩子的体质弱,抵抗力弱,长期处在空调房中,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小贴士:

  1.定期清洗空调滤网,从根源预防孩子的呼吸道疾病。

  2.清洗空调滤网要使用专业的除菌清洗液,杀灭病菌,让孩子安心取暖。

  3.对于使用时间过长的空调,要及时更换滤网。

  九、不要到了冬天就“趴窝”

  首先做为家长要明白,孩子总是生病和体质差是有直接的关联的,所以在冬季,适度的加强体育锻炼是增加孩子体质最直接的方法,切勿让孩子裹着棉被宅在床上“冬眠”,走出家门,适当锻炼,让坚实的身体抵抗力帮孩子抵御寒冬。

  小贴士:

  1.在让孩子锻炼时要做好准备活动,预防运动创伤,冬季气温低,身体发僵,人从室内到室外,温度骤然降低,关节和韧带僵硬,体内的代谢放缓。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要做到浑身发热,这样开始活动,便会觉得四肢有力,精神饱满,寒冷也不足惧啦。

  2.掌握适宜的运动量。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锻炼中,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孩子的运动心率应控制在150次/分以下,合理安排锻炼才能让孩子在严冬中健康成长。

  十、不要偏食,合理膳食很关键

  冬天气候寒冷,为了适应外界的寒冷环境,人体需要更多的热能。而小宝贝们由于皮下脂肪少,皮肤毛细血管丰富,相对体重来说,体表面积又较大,所以身体 热能更容易散失,这时就需要更多的热量来补充身体消耗的能量。冬季,宝贝们的户外活动减少了,直接晒太阳的时间相对短了,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并且相 比其他季节,宝贝在冬季吃的蔬菜和水果品种相对也比较单一,这都容易导致宝贝冬季缺乏维生素。不合理的膳食会导致宝贝摄入能量不均衡,造成孩子脾胃和一些 不必要的疾病。

  小贴士:

  1.冬天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肝油、蛋黄、瘦肉、大米、面粉、玉米、各种新鲜蔬菜、柑橘类水果、杏仁、绿豆、红豆、牛奶等。

  2.提供增强御寒能力的食物,多吃富含氨基酸,尤其是蛋氨酸的食物,通过甲基转移作用,可以提供一系列耐寒所必需的甲基,所以这类食物可以帮助人体增强耐寒能力。如蛋白质、海藻类食品、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饮食均衡宝贝们才不易生病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