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慢半拍”的妈妈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说两句

  慢半拍的妈妈,或许看起来不像其他妈妈一般负责,但是慢半拍给了孩子很多自己成长的空间,也给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看看慢半拍的妈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我的孩子毛豆自理能力很强,一岁多会拿着勺子自己吃饭,会自己剥橘子、鸡蛋皮,还会扭着小屁股,把鸡蛋皮扔到垃圾桶,让我省心不少。总结秘诀,那就是“做一个慢半拍、而不是无微不至的妈妈。”

  体会到“慢半拍”父母的好处,还要从睡眠说起。毛豆六七个月的时候,只剩下每晚上12点一次夜奶。为了不让夜奶腐蚀乳牙,我寻思着如何把这次夜奶断掉,但没什么太好的办法。有一天,毛豆12点哼唧的时候,我想磨蹭一会再给他喂奶。结果,就在我赖床的两分钟内,毛豆睡着了!原来,是我的过度响应打扰了他的睡眠,而不是他夜里醒来打扰了妈妈。

  就在这个“懒人断夜奶”法后,我发现”慢半拍“真真是个极好的教育理念。

  1)“慢半拍”,因为不能低估孩子

  父母总是低估孩子,认为他们弱小、无能、依赖着父母照顾。可是他们以惊人的速度学会着很多本领。如果妈妈愿意用信任来等待孩子,不随时代劳,孩子的表现会大大超出你预期。

  毛豆1岁多就会剥鸡蛋皮了。某一天,我发现毛豆把煮蛋在桌角磕破,等我给他剥着吃。我灵机一动,让爸爸和奶奶都不要出声,各忙各的。毛豆嚷了一会儿,发现没人可以求助,就用小手一点点把鸡蛋皮抠开。第一天只剥了四分之一。第二天我们如法炮制,装作有事在身,不能帮忙,他就接着用手抠鸡蛋皮。一个星期下来,基本上能够把一个鸡蛋剥的光光滑滑的,放嘴里吃。

  扣扣子、穿鞋子也都是如此。很多家庭,在孩子出门的时候恨不得一人拿外套,一人系鞋带,就像皇帝出门,贴身侍卫们前呼后拥。而毛豆出门时,我把衣服放在旁边,毛豆呼叫我的时候,我总是慢上半拍,留给他自己穿衣服的机会。如果这件事在他的能力范围内,我选择后知后觉,等我“反应”过来,孩子已经做好了。

  毛豆的自主进食也是这么学会的。他让我喂饭时,我经常说“妈妈要在厨房忙,你自己试试看吧。”毛豆没辙了,只好先是用手抓着吃、然后用勺子蘸饭粒吃、再后来勺子抓的稳稳当当。孩子总能想出办法来自己解决,就看你给不给机会。一个“慢半拍”的妈妈,最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2)“慢半拍”,让孩子去尝试

  孩子从出生起,就有照顾自己、保护自己的本能了。一个好妈妈,无需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当孩子尝试他想做的事情时,父母要缩回保护的双手,很重要的表现就是“慢半拍”。

  我们小区有一个孩子,两三岁还不会滑滑梯,妈妈很着急。我观察了一下孩子和妈妈的互动,说:

  “毛豆最初学滑梯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教他怎么滑。他也曾在滑梯口犹豫害怕。我就在一旁袖手旁观,让他遇到困难时,一定先自己想办法。这样,往往还没等我伸手帮助,他已经双脚试探,一溜烟滑下来了。”

  这位妈妈若有所思,终于明白是她每一次“及时、好心”的帮忙,剥夺了孩子学习运动技能的机会。

  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吃饭,朋友家的三岁小女儿学着摆餐桌,这位妈妈的处理方式同样很智慧。小女儿拿着一个温水瓶,笨拙想往玻璃杯里倒水,妈妈没有马上相助,或者告诉孩子“你不会做”,只是悄悄观察孩子,给孩子自己尝试的机会。有的妈妈问“要是水洒了一地怎么办呢?”我要说:“真的把水洒了又怎样?清洁地面和损失孩子的信心,哪个更严重?”

  3)“慢半拍”,请放弃“周到”

  一位英语老教师,曾经这样告诉我:“班里英语成绩前十名的孩子,父母都不懂英语。”

  这个现象令我很吃惊。仔细一问才知道:父母不会英语的孩子,因为知道回家后没人辅导他们,所以格外努力。而父母精通英语的孩子,由父母为他们列出计划、甚至背哪些单词都写好,他们学习动力不是那么足。

  每个人都希望什么事都由别人处理好,自己不用操心受累。孩子也有惰性,如果她背后有一个强大的靠山,她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明明自己独立可以完成的事情,总想着有人可以替她分担。而妈妈,就是那座可以时时赖以依靠的“山”。妈妈越周到,越无微不至,孩子的独立性也越差。

  我问老教师:那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老教师说:“孩子有不会的单词自己查、不懂的句式自己想。别像个电子词典似的随时告诉孩子答案,这样的孩子英语才棒!”

  4)孩子的小伤,也请“慢半拍”

  孩子正在爱动的年纪,小伤小蹭是常事,无需大惊小怪。我曾见到一位小姑娘学步,刚刚摔倒,妈妈以光速跑过来,把她抱起来使劲又吹又揉。

  其实小姑娘只有手上有些红印,妈妈是小题大做了。久而久之,她会一点疼痛都不能忍受,只要跌倒受伤,就有人安慰。她的勇气和调整能力会慢慢受损,时刻需要妈妈的保护。可是妈妈能保护她一辈子吗?

  真实生活里充满不舒服和痛苦,如果孩子们学不会自己忍受痛苦和挫折,那么今后他们的生活将会阻力重重。妈妈的“干预太快”,其实是阻碍了孩子靠自己痊愈的必经之路。

  这种情况下,妈妈可以淡定一点,也可以跟在后面静静等待,让孩子自己爬起来。不要不停的安慰宝宝,你的淡定才是宝宝平静下来的定心丸。

  慢半拍,母爱的节奏才刚刚好。妈妈要学会信任和等待,孩子才能自己探索着成长。从今天开始,做个“慢半拍”的妈妈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