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失利”的父母才会变成“虎妈狼爸”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说两句

  “虎妈狼爸”,很多是先前各种考试的失利者,往往是学力不强或是心理素质差,缺乏判断力,总是盲从,被传销式的“成功学”洗脑,崇拜野蛮教育。

  功利主义教育观一向有市场,几年前,“虎妈狼爸”故事登场,出版界宣传热捧。其所鼓吹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应者甚众,更有“虎妈狼爸”整治下的孩子被国内外名校录取,颇具诱惑力。

  “虎妈狼爸”的“励志教育”目标单调,非名即利:中考高考要“状元”“夺魁”,考试测验要“名列前茅”,训导孩子追名逐利。有老师介绍毕业生的诉说,该生今年高考超过“重点本科线”二十分,算不错了,儿子认为“我这回发挥正常”,而“狼爸”却叹息“可惜你没能超常发挥”。

  奇怪了,你半生庸常凭什么要求孩子“超常”?我们能否要求这个“狼爸”能处处“超常”?比如,百米跑进10秒,足球夺冠?一些家长心态扭曲,思维失常,逻辑混乱,有各种各样不可思议的怪念头,孩子在“虎妈狼爸”统治下,刚“起跑”,便惦记“超水平冲刺”,他怎么能享受教育?

  曾有毕业生说自己的痛苦:因家长不切实际的指导,学习始终处于被动状态,每回家长拿过成绩报告单扫一眼,总没有好脸色,骂过孩子再怪老师,认为不符合其“虎狼标准”。该生偶尔有一次勉强过了全班平均线,当晚“虎妈”就教训她“不过是平均分”,一觉睡醒,早上就要求她“期末打入前十名”。该生三年中一直纠结于考试分数,她回忆中学生活,说像做噩梦,没有一天能安安静静地学习。如果不是母亲的絮絮叨叨,本来会有阳光灿烂的高中时代。

  “虎妈狼爸”一般都有很强的虚荣心,他们把子女考上国内外名校,或是获得比赛名次作为个人教育成功的案例,当作不得了的荣耀,写成书,到处宣讲,接受电视采访,公开各种“成长”照片。他们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吹嘘自己的教育法,吹嘘子女的“成功”;他们违背孩子的意愿,不顾一切地让他们暴露于公众视野,增大他们的人生压力。但“虎妈狼爸”又常常缺乏自信心,总是要打听“别人家孩子”的故事,然后希望让自家儿女成为人们口头上的“别人家的孩子”。

  那些急不可待鼓吹给孩子加班加点的“虎妈狼爸”,很多是先前各种考试的失利者,往往是学力不强或是心理素质差,缺乏判断力,总是盲从,被传销式的“成功学”洗脑,崇拜野蛮教育。如果是受过正常教育的善学者,在子女教育方面一般不会“急吼吼”的。再就是虽然当年学业差强人意,但属天赋不高的“以勤补拙型”,迷信下死功夫。再就是几代人都是这样靠“刻苦”混世,不认为教育与智慧有关。

  童年的阳光会照耀一生,童年心灵受过伤害的人,人格会有缺陷,这个坑难以填平,巨大的失落早晚一天会出现。给孩子灌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不让他们享受童年,用非常手段压迫他们接受虎狼教育,犹如滥用兴奋剂。“虎妈狼爸”眼中,只有争夺和拼搏,没有真善美,这种畸形教育,是把学校当作丛林。而最终我们看到的,也只是一群不会微笑的,裹着兽皮背着弓箭,举着木棒石块,从丛林中走出的“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