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6岁前不认字小学会成“差生”吗

来源:奥数网 2018-02-07 10:41:19

说两句

  很头痛不知道该不该过早教孩子认字,但如果不认字,到了小学那是一件难熬的事情。因为大多数孩子都有上小学前认字,听说老师在教认字时也不会太仔细,反而会使那些学龄前坚持不认字的孩子很吃力,他们尚未反应过来,老师就教下一个字了,这怎么办?

  6岁前认字(2好处VS4坏处)

  好处:

  1、孩子自信

  相比起同龄那些没提前认字的孩子,他们会比较自信,能激发他们在小学的学习热情。

  2、减少小学学习压力

  由于已经提前学习了,很多字都已经懂得,孩子会感觉到比较轻松,不会从一个完全放松的模式突然调换到一个紧张模式,孩子更容易接受。

  坏处:

  1、手骨变形

  6岁内的幼儿身体骨化过程未完成,过大的力气和长期的握笔姿势,容易让幼儿的手部肌肉酸痛受损,还可能会导致手部骨骼的畸形。

  2、近视眼

  6岁之前的孩子,视觉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如果长时间伏案写字认字,再加上不正确的写字姿势和习惯,就容易让幼儿的视力受损。

  3、厌学

  强迫孩子认字,尤其是任务式的认字过程,会过早地让孩子承受超出年龄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在上小学后会更容易出现厌学的情况。

  4、不良学习态度

  由于老师教的已经全部都懂了,一不小心自信的孩子可能就变成了骄傲的孩子,他们可能会在课堂上开小差或做其他事情,这种学习态度一旦养成将难以纠正,影响孩子日后的学习。

  6岁后认字(2好处VS3坏处)

  好处

  1、良好的学习态度

  学龄前未曾认字的孩子,由于上小学后所有的字对他们来说是新知识,所以他们会更容易认真对待,不仅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也会更趋向于认真写作业。这种学习态度有利于孩子日后的学习。

  2、充分的玩耍时间,符合孩子天性

  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分析,6岁前的孩子主要的日常活动最好是玩耍和游戏,不仅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发育,也是更适合幼儿智力成长的方式。

  坏处

  1、上小学的1~2年会落后于同龄孩子

  没有经过学龄前学习的孩子,毫无例外地会在上小学的前1~2年会落后于学龄前有学习的孩子,这已经是被有关学者统计出来的结论。但随着孩子学习的积累,这种差别会逐渐减少。

  2、孩子焦虑、压力大

  如果学校的老师把所有孩子都当成已经经过学龄前学习的,那么那些实际上并没有超前学习的孩子,他们会因为落后于同学而感觉到焦虑、压力大。适当的压力会驱赶孩子前进,但过大的压力会让孩子萎靡不振。

  3、容易被贴“差生”标签

  上了小学,分数成为孩子是否优秀的指标,落后的孩子非常容易被班里的其他孩子和老师贴上“差生”的标签,即使他们只是比别人慢了那么一点,但是对一个孩子的自信是不小的挫折。

  对比完上面的好处和坏处,大家大概对6岁前是否要认字已经一目了然了。但可能也有家长认为,说了这么多,似乎更难决定了,怎么办?

  将决定权交给孩子。

  具体可以先让孩子接触,如果孩子喜欢,并且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就让孩子继续认字写字,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孩子不喜欢,表现在如果孩子写了几次就不写了,或者从一开始就很排斥,那是孩子自己选择的路,父母大可以安心地待孩子6岁后再让认字写字。

  6岁前孩子是否应该认字写字,建议爸妈们遵循“可尝试,但不强求、不强迫”的原则。毕竟不是所有事情都那么完美,孩子的人生也是一样。

  如果6岁内孩子非常喜欢认字,建议爸妈还要注意下面几点:

  1、每次认字写字不超过20分钟

  每次不长的时间,不仅能让孩子保持兴趣,还不会给幼儿的手腕造成过大的压力。如果孩子写得不亦乐乎,建议还是要及时阻止,下次再写会让让孩子的兴致更好。

  2、严格规范写字姿势和握笔手势

  从第一次写字,家长就需要调整好孩子的坐姿和握笔的手势,还要放松手部,注意握笔力度。就像孩子使用筷子一样,一旦养成了错误的姿势,就难以纠正。所以从一开始就要教给孩子正确的姿势很重要。

  3、将功利心收起来

  不要规定孩子每天必须认多少字或者每天必须写多少页,过于功利和任务式的学习会让孩子厌倦,感到枯燥无味。如果是被强迫进行的,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更坏。

  4、把认字与生活结合更能引起孩子的兴趣

  家长可以在带孩子逛超市、上街时,看到商品标签的简单字或街上店铺的一些字,可以顺便告诉孩子那是什么字,回家后让孩子回忆并写下来,并适当称赞,孩子会非常有成就感,学习的热情也会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