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寒假要做的十件事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作者:明儿起早 2018-01-31 16:43:42

说两句

  一、如果你家孩子写字不端正,寒假的第一要务是练字。

  不要怀疑我的建议,写字不好,你孩子将来的成绩将会吃大亏。如果连孩子的写字训练都管不住,请你放弃对孩子的管理,认命吧。练字没什么很好的方法,找个不错的字帖,临帖就是了。注意,是临帖,不是垫一张薄纸描着写。

  二、管住电脑,管住电视。要有这么一种决心,如果孩子玩电脑着迷了,宁可砸掉电脑,也要制止住孩子电脑上瘾。建议在电脑上设置开机密码,完不成作业,或者练字不到一定的数量,誓死也不能开机。记住,如果孩子这时候你还管不住,等他叛逆心理上来,就去泡网吧了。

  三、先做作业,在固定时间内必须完成。

  绝对不能拖到正月十四十五,孩子被迫赶写作业。争取在春节前完成作业,至少也要到初五前完成。如果你对孩子的作业管理不够,到了快开学时,你才催促孩子写作业,那显然是家长的失职。爹娘的职责不是喂养样子,而是管教孩子。不要埋怨孩子的拖沓,任何一个拖沓的孩子,都有一对拖沓的家长。

  四、给孩子制定一个计划。

  寒假很快就过,孩子一玩就容易玩疯。此时,孩子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作业,什么时候练字,什么时候读课外书,什么时候玩电脑,必须有个计划,最好精确到小时。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自己有个掌控,至少,无论是玩,还是出门,都不会处于失控状态。

  五、读几本名著课外书。

  找几本经典的名著,让孩子读。三周的时间,至少要读两三本。记住,对名著的阅读,其实是从小学起步的。一些名著的阅读,如果拖到初中高中乃至大学,阅读的效果就不怎么明显了。

  六、不要怂恿孩子收过多的压岁钱,压岁钱要管理好。

  压岁钱的使用,只能买书,买本等学校用品。不许买别的。家长要对压岁钱严格管理。说一不二,不得怂恿孩子随便花钱。

  记住,让孩子炫耀收到了多少压岁钱,其实对孩子的品德修养,是一种伤害。在这个年龄,孩子惟一值得炫耀的除了成绩,还是成绩。

  七、男孩子放鞭炮、出去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家里买了鞭炮等,就要警告孩子在家里不要玩火。

  八、带着孩子给父母拜年,让孩子受到熏陶。

  该磕头就磕头,这是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我大大方方地给爹妈磕头拜年,将来孩子也会大大方方地给你磕头拜年。讲礼节,是让孩子懂得尊重你,明白你是爹,得服从爹妈的管理。

  至少,有一周时间,就能把半册的数学题都预习得差不多。

  十、如果孩子学习累了,给孩子挑选一些能拓展知识面的电影去欣赏,也是不错的。

  孩子知道成龙、李连杰等其他国内外的明星,知道好莱坞大片,无形中会拓宽孩子的知识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