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家长讨论:2018年上海幼升小选公办还是民办?

来源:家长帮上海站 2018-01-23 15:39:58

说两句

  18年幼升小的政策已经确定了,今年会公民同招,大家面对这个政策,该怎么理智选择学校?来看具体分析!

  公办和民办的差别在哪里?

  1、公办民办在硬件和师资的差异不明显

  民办学校是个人或企业、社会机构等投资兴办的经济实体,依靠收取学费维持生计,非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还要通过学费盈利,这直接导致民办最大的优势就是充沛的资金,只要有成绩,民办学校不愁招不到愿意掏钱的学生家长。现在推行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非盈利。

  但随着近年来政府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增长,公办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只要不是那种特别差的学校,基本都能满足大部分学生及家长的择校要求。民办学校在这方面的优势不像从前那么明显。

  更需要注意的是,公办和民办的都有不太出色的学校,一些民办学校为了利益,鱼目混珠,这也是民办学校水平参差不齐的原因,家长在择校时务必谨慎,民办学校可能会抓的紧,但是不是所有的民办都是这样的,不要陷入“民办=优质教育”的误区。

  2、公办民办的生源差异是最根本差异

  生源的差异是民办与公办学校的最本质差异。民办学校不需要考虑就近入学的原则,一些学校甚至可以跨区招生,大大增加了生源的选择范围,学生和学校方面都具有更灵活的选择权。民办通过面谈的方式,优秀民办一直保持较高质量的生源。而较高质量的生源意味着更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所以,这个算是民办学校的优势吧!

  3、公办民办的软实力需要考量

  所谓软实力是指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一些历史较悠久的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渐渐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每个学校有其鲜明的教学特色和活动规范,这点一些公办学校是有优势的,而民办学校由于其经济性,一般会有更多灵活多样的教学理念。这个是在学校长久积淀的文化力量!

  分析完了之后,我们了解了两者的区别,民办学校的生源质量高,这对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学习环境起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也是很多年以来,大家都希望去报考民办的原因,但是民办生源好,不一定适合孩子。

  公办还是民办更适合自己呢?

  1、以后初高中想去名校,民办更好

  如果家长确定日后一定要去名校,民办会更保险,良好的生源是民办最大的优势,大家都是面试进来的,水平也差不多,把一帮学业不错的孩子集合在一起,孩子之间不会差的很远,孩子感受到周围的压力也不会太大,学习进度超前,范围广还有深度,大家可以一起快速进步。

  从历届中考成绩来说,民办初中整体上具有较突出的优势,而民办初中更倾向于民办小学的孩子。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尽量让孩子上民办小学吧。尤其是那些条件还不错的新上海人,要想让孩子以后在上海站稳脚跟,就更应该努力拼一下民办。因为选择一个学校就是选择一个朋友圈,圈子很重要。

  2、要考虑孩子成绩和经济条件

  成绩和财力,是踏入民办的必要条件,孩子的各项能力,尤其是学习能力要能够达到民办学校的要求,如果孩子不给力,父母再努力,也是无用功。特别是18年的新政策出来了,公民同招,考不进民办的话,原来对口的好公办也只能面临着被统筹,所以一定要慎重!此外,民办学校由于高额的学费,也拦住了不少孩子,除了学费外还有补习费用,各种活动费用。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孩子上民办学校的花费基本上是除房子之外最大的奢侈消费了,不建议父母拼着家底甚至借钱送孩子上民办,这样上学孩子压力会很大,加上民办学校的攀比之风,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进而影响成绩。

  3、对口好公办,可以不考虑民办

  在目前的政策情况下来说,有一个好公办保底的家长,还是想冲一冲民办小学,实则没有太大的必要。公民同招,意味着比往年少了面试两次机会,如果考不上就面临着被统筹的风险,风险太大了!上面已经说了,公办和民办在硬件和师资上,已经差距不大了,上海好的公办小学像明珠、福外、徐汇四大公办,是非常不错的。幸运地对口到各区第一梯队的公办小学,就没有必要折腾民办了。如果是真的牛娃想拼民办也是可以的!

  进公办的家长,如果担心公办进度慢,内容不够,可以在外面上补习班强化一下。而且对口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离家近,离家近省下的时间用在课外学习上,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至于如果对口所谓的“菜小”的话,那不妨拼一拼民办,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4、慎重购买学区房

  一些孩子没有对口好的公办,民办家长又担心去不了,想干脆通过学区房给孩子保一个名校,但是学区房也有风险,学区房性价比低,环境差,有户口和年限要求,而且学区每年一划,随时承担划片改变的风险!而且好的小学报名人数多,僧多肉少,人数多了还要面对被统筹的风险,要是被统筹到不好的学校,那就悲剧了。每年炒学区房依旧火热,但是真的一定要慎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