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亭台楼阁——勾心斗角的古代建筑(2)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学而思语文小学 2018-01-18 14:00:20

说两句


  

  当历史的车轮转到唐代,唐代可是中国封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高潮时期,建筑技术和艺术也有巨大发展。它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形体俊美,庄重大方,整齐而不呆板,华美而不纤巧,舒展而不张扬,古朴却富有活力,正是当时时代精神的完美体现。

  李商隐《乐游原》中写道:“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其中“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更是千古流传,而前半句中的乐游原则是在长安(今西安)城南,是唐代长安城内地势最高的地方。汉宣帝立乐游庙,又名乐游苑。据说登上它可望整个长安城。汉宣帝第一个皇后许氏产后死去葬于此,因“苑”与“原”谐音,乐游苑即被传为“乐游原”。乐游原是唐代游览胜地,直至中晚唐之交,乐游原仍然是京城人游玩的好去处。同时因为地理位置高便于览胜,文人墨客也经常来此做诗抒怀。唐代诗人们在乐游原留下了近百首珠玑绝句,历来为人所称道,诗人李商隐便是其中之一。

  

  让我们沿着历史这条长河再往下走,装饰与建筑的有机结合是宋代的一大特点,宋代建筑从外貌到室内,都和唐代有显著不同,在建筑技巧娴熟的基础上,着力于建筑细部的刻画,就比如说雕一朵花,花瓣层层渲染,造形极尽变化,生动活泼。相比于唐朝,宋朝建筑的思想感情已由唐代的热烈奔放而渐渐变冷从而收敛自己,首先,是建筑的尺度缩小。以北宋的七帝八陵为例,他们比较拥挤地集中在河南巩县,分布在相距不过10公里的地域范围内。这种建筑布局虽然与当时的国力贫弱有关,但主要还是受到当时理学思想的影响。正如宋代理学家邵雍言“心安身自安,身安室自宽”。一个人如果心定如山,不为人世间的俗事所惑,那他必定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心安,是远离烦恼的秘诀,也是每一个快乐的人都具有的精神境界。

  

  元代的建筑慢慢开始出现了珐琅彩,以红、黄、蓝为主打色,对后来的建筑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明清到达了中国传统建筑最后一个高峰,呈现出形体简练、细节繁琐的形象。屋顶柔和的线条消失,因而呈现出拘束但稳重严谨的风格。明清建筑的最大成就是在园林领域。明代的江南私家园林和清代的北方皇家园林都是最具艺术性的古代建筑群。中国历代都建有大量宫殿,但只有明清的宫殿——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得以保存至今,成为中华文化的无价之宝。北京的四合院和江浙一带的民居则是中国民居最成功的典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