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北京“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启动,超六成学生可就近上优质校

来源:家长帮论坛北京站 2018-01-16 11:35:31

说两句

  昨天,31所城区优质学校与31所通州中小学签约,“一对一”助力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市“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也随之启动,本市将通过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城区对口支援郊区办学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绘就北京教育新地图。

  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超95%

  昨天,本市举行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目前,优质校、一般校等单点模式的老格局逐渐被打破,全市131个学区和158个教育集团纵横交织,打破围墙,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31个学区覆盖了12个区,涉及1053所法人学校,96.8万中小学生在学区校中就读,覆盖率达到64.6%。教育集团的覆盖率则达到七八成。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表示,以往,两所学校就隔着一堵墙,但彼此很少往来。现在,学区、教育集团逐步推进,围墙被打破,操场、实验室等优质硬件设施,管理经验、教学经验等优质软件均可共享,社区资源也被盘活,在京高校、教科研机构、社会专业力量、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外教等社会资源都加入进来,帮助中小学提高办学质量,把优质学习资源送到学生家门口。

  本市中小学生就近入学比例已超过95%。例如东城区,今年区域内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12%,初中就近入学率达到95.99%。近两年,海淀区幼升小就近入学比例也提升了5个百分点,小升初就近入学率提升7个百分点。

  城六区启动精准扶持

  昨天,全市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和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年—2020年)同时启动。

  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包括三种方式,一是以各区为主建设,进一步整合区域内资源,采取集团化办学等措施;二是城区对口支持郊区办学;三是市教委统筹规划建设。

  今年,城六区启动对一般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区至少会选择3所普通校和优质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使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今年起,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和丰台区还将对口支援大兴、顺义、房山和密云等远郊区学校,帮助其提升教育质量。

  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年—2020年)中,31所城区优质学校率先与31所通州中小学签约,“一对一”助力通州学校办学。

  两三年内新增25所优质校

  “一批新建校或在建校,将被纳入计划。”杨志成说,新校不再是零起点,而是直接纳入学区或教育集团,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一些名校长、名教师也将到新校“轮岗”,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提高新校教育质量。

  市教委介绍,目前,每年市级引导性经费达到4400万元,鼓励各区实践、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两三年内,城区计划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

  同时,市教委还将加强项目研究和实践指导,目前已分别委托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等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专项研究,聘请专家团队为各区相关实践探索提供指导。

  “目前,各学区、各集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将通过交流等方式进行推广。”杨志成介绍,本市还将总结梳理区域性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形成一些体制上和制度上的“地标”,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绘就北京教育新地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