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区分不了感冒和流感,怎么办?

来源:drpei 作者:裴洪岗 2018-01-12 10:50:34

说两句

  【导语】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都挤爆了,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格外注意,很多人问怎么区分孩子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孩子感冒怎么办,冬天怎么预防流感,下面幼教网整理了很多医生学者的一些健康科普小知识,爸爸妈妈们可以了解下,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孩子提前做准备。

  昨天《孩子感冒不用药会怎样?》这篇文章推送后,收到很多留言,问的最多的是怎样区别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其实在之前的文章里也大概说过,普通感冒(简称“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虽然都有“感冒”字眼,症状也很像,但致病病毒不一样,并发症风险也不一样,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通常来说,感冒的症状比较温和,发烧不那么厉害,更容易出现流鼻涕之类的症状,而很少出现肺炎之类的并发症,也很少有导致要住院的情况。

  而流感季节性更明显,也容易出现爆发流行,一旦罹患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肌肉和全身疼痛,头痛,疲乏无力这些症状,全身症状相对更明显。

  和感冒是自愈性疾病一样,大部分人得了流感持续几天到几周也多能自愈。但和感冒不一样的是,流感更容易出现并发症,比如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中耳炎。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5岁以内,尤其是2岁以内的孩子,6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以及有心肺功能不全、哮喘、糖尿病、肝肾有问题的人,得了流感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比较大。

  和感冒另一个不一样的是,流感是有抗病毒药可以用的。在流感早期,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之类的药物,可以缩短症状持续时间,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所以如果能把流感和感冒区别出来,是很有意义的。

  但感冒和流感都是呼吸道感染,而且症状非常像,即便是医生也很难把它们区分开来,更别说家长了。医生通常会根据当时流感的流行情况,以及病人症状和状态来推测流感的可能性,有时会借助一些病毒检测方法来帮助诊断。

  比如快速的咽拭子病毒抗原检测,只需几十分钟就可以出结果,但这种检测的敏感度比较低,只有50-70%,也就是很多流感病人没被测出来。病毒培养或病毒基因检测,敏感度比较高,但时间长或者价格高昂,等结果出来已经错过了最佳的用药时间了,也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做。

  同时,流感早期和其它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比如支气管炎的区别也很难,而且流感也可以并发为支气管炎、肺炎这些问题,所以要早期确诊流感很难,医生很多时候只能凭经验用抗病毒药,这也是为什么奥司他韦之类的抗病毒药物被用的越来越多,滥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很难将流感和感冒以及其它呼吸道疾病区别出来,并不等于一有呼吸道症状就马上要用针对流感的抗病毒药。流感只是大量呼吸道疾病里的一部分,流感虽然能导致一些严重的问题,但大部分流感也能自愈。医生没有能力一下将流感和感冒区别出来,家长更不会有这个能力,但并不意味可以随意给孩子用药。

  对于有呼吸道症状的孩子,不论孩子是感冒,还是流感,还是其它呼吸道疾病,我们的应对其实可以遵照一些共同的原则,那就是注意孩子的一般状况,同时根据一些常见症状的应对原则来处理。

  比如精神状态不好的孩子应该去医院。发烧的孩子,3个月以内的不管什么原因都应该去医院,2岁以内孩子持续发烧超过24小时,2岁以上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3天,或者孩子体温反复超过40度就及时去医院。咳嗽的孩子如果呼吸急促、费力也应该及去医院。

  对于儿童,感冒和流感,用药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早期可以使用抗病毒药,而其它药物的使用上并没什么区别。而抗病毒药属于处方药,是否要用也是听医生的,出现严重并发症住院了,用药也是听医生的。至于医生意见是否可靠,那就不是科普所能解决的了。

  作为家长,要想减少对孩子生病的担心以及用药问题上的焦虑,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让孩子少生病,平时做好手卫生,每年按时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流感可以通过疫苗来预防。

 

  声明: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drpei裴洪岗!此处仅做分享,侵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