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关于流感疫苗十六个问答

来源:卓正诊所 作者:卓正医疗 张媛 2018-01-12 10:30:16

说两句

  【导语】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都挤爆了,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格外注意,很多人问怎么区分孩子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孩子感冒怎么办,冬天怎么预防流感,下面幼教网整理了很多医生学者的一些健康科普小知识,爸爸妈妈们可以了解下,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孩子提前做准备。

  眼下又到了流感高发的时节,出现流感并发症风险最高的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心、肺、肾、肝、血液或代谢疾病(如糖尿病)等某些疾病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任何年龄的人,而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1.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呼吸道疾病,每年都可造成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流行,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危害尤为严重。

  流感病毒基因多变、宿主多样,可在人群中反复传播。流感季节最早为十月份,最迟可能到五月份,这期间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在全球循环传播。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严重时可能需要住院,甚至引起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流感可能导致全球300~500万重症病例,每年有25~50万人因流感而死亡。

  2.

  为什么要注射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好处?

  注射流感疫苗是最好的、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式。它可以:

  大大减少患流感的可能,有效率约60%;

  减少你身边人被你传染流感的可能,尤其是你身边如果有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得了流感可能会出现严重症状的人群。同样的,因为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无法接种疫苗,所以也可以减少身边六个月以下婴儿患流感的可能;

  如果患上流感,则可减轻症状的严重程度,避免出现住院或死亡等严重后果。

  国际研究数据如下:

  流感疫苗减轻了儿童住进儿科重症监护室的风险(Ferdinands, 2014)。

  在2010至2012年期间,在成年人中,流感疫苗减少了71%与流感相关原因的住院人数(Talbot, 2013)。

  流感疫苗可以保护孕妇,也可以保护他们的宝宝长达六个月(Benowitz, 2010)。

  3.

  流感疫苗是如何起作用的?

  在注射流感疫苗两周后,体内可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可以保护你免受流感病毒的攻击。

  4.

  谁应该接种疫苗?

  不论是六个月以上的婴儿,还是高龄老年人,每年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优先接种的人群包括:

  半岁至四岁的儿童;

  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

  已怀孕或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极度肥胖人群(BMI指数高于40);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

  与半岁至四岁的儿童或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密切接触的亲属。

  5.

  孕期和哺乳期也可以接种吗?

  是的。孕期和哺乳期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也强烈建议这两类人群接种。

  孕妇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既可保护孕妇,也可保护其新生儿。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的权威机构的建议,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而哺乳期的妈妈接种疫苗,可以避免将此病传播给孩子,因为六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可接种疫苗。

  6.

  谁不能接种疫苗?

  六个月以内的婴儿;

  对流感疫苗或疫苗中的成分严重过敏的人群;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曾患过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人群则需要进一步与医生确认是否可以接种。

  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接种,虽然患有小病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是如果在症状好转后再接种更好。

  7.

  鸡蛋过敏的人是否可以接种?

  对于鸡蛋一般过敏的人群,比如仅会起少许皮疹,是可以接种疫苗;

  而对于鸡蛋严重过敏的人群,建议与医生沟通确认。

  根据美国2016-2017最新的建议,鸡蛋过敏的人群可以接种所有合格的流感疫苗。有严重过敏的人群应在正规医疗机构接种,并由可以应对严重过敏情况的医护人员监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