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流感要做哪些检查?

来源:PEDI 2018-01-12 10:12:55

说两句

  【导语】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都挤爆了,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格外注意,很多人问怎么区分孩子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孩子感冒怎么办,冬天怎么预防流感,下面幼教网整理了很多医生学者的一些健康科普小知识,爸爸妈妈们可以了解下,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孩子提前做准备。

  最近流感的病例不少,流感早期用抗病毒药,例如奥司他韦,可以缩短病程,减少流感并发症,例如肺炎等。那么应该做什么检查,帮助医生确诊流感?

  血常规

  国内看病,一般都会让化验血常规,不过血常规对诊断流感价值不大:流感病人的不同阶段,白细胞总数可能低或者正常,有时候也可能会高。分类也是各种各样,所以不能靠化验血常规来诊断流感。

  胸片

  胸片也是这样,有些患流感的孩子看似呼吸道症状挺明显,但胸片问题却不大,不少情况下放射科给下的诊断往往也是看医生单子描写的轻重,写个肺纹理增粗之类,其实意味着没多大问题,甚至正常。即使有些问题,胸片也不能把流感和其他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区分开来。

  取什么标本做化验?

  一般儿童多取鼻子里或咽喉部分泌物(咽拭子),就是拿根棉签,在鼻子里转一转,蘸一蘸,或者张开嘴巴,在嗓子里蘸一蘸就可以了,一般没有痛苦。

  常做的有意义的检查

  快速抗原检测(RIDT):市面上有商品化的流感快速检测试剂盒,可供检测甲型和乙型流感,一般小诊所都可以做,15分钟左右就可出结果。这个检查有其局限性,就是灵敏度不够高,对儿童好一些,灵敏度可达70~90%,对成人就低些,一般只有40%~60%。这种情况下,意味着如果检查是阴性,但患者症状比较典型,又是流感流行高峰期,也不要轻易地排除流感的可能性。这个检查的优点是简便易行,而且来得快,所以一般都会推荐,特别是儿科。

  RT-PCR(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是除了病毒培养外,诊断流感的金 标准。因为病毒培养很复杂,需要的时间也较长(3~10天),这项检查就更有价值。但一般需要3~8个小时才能出结果,一般只有大医院才有,费用也较高,没有快速抗原检测方便和常用。

 

  声明:文章转载自微信公共号PEDI,作者翟医师,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此处只做分享使用,侵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