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暑假碎碎念:我和女儿一起成长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Niannian1975 2018-01-11 15:06:34

说两句

  我算是高龄产妇,“老来得女”自然是分外宠爱,虽然不期望女儿成凤,可也希望她能快乐健康的长大,有正确的三观,可以自食其力。女儿马上读小学了,这六年多里,伴随着她的成长,我也在一步一步的学着做一个合格的妈妈。我的父母没有传授给我更多的教育子女的经验,我们这一代基本上也是在简单粗暴的教育中长大的,所以,如何让女儿健康成长成了我目前最难的课题。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日常生活中对女儿的教育经历,欢迎大家来讨论和指正。

  小女的语言天赋还是不错的,在幼儿园的时候年年得演讲冠军,因为以前看过一些育儿经,所以从开始学说话,我就从来不对她说两个字的叠词,比如汽车就不会说车车,吃饭不会说饭饭,发现她有某个字说不清楚,就让她看到我的嘴一遍一遍的教,直到她说清楚为止,从小到大,她说话不会象有些孩子那样含糊不清,要靠猜才知道说的是什么,基本上她说话都十分清晰,我听不懂的,就会要求她重说,直到说清楚为止。

  女儿半岁的时候,我买了各种基础卡片,由于我们平时都要上班,孩子交给外公外婆带,白天老人在家跟小孩子最多的互动就是教她认卡片,8个多月的时候,她已经可以认识几百张卡片了,包括颜色、形状和生活用品等等。于是,我这个懒妈妈又给她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支点读笔,说实话,我是真的觉得点读笔是小朋友很好的学习用具,她可以自己听音乐听故事,自己学认字,我们也从来不强迫她一定要学些什么,完全凭她自己的兴趣,从几个月到5岁,点读笔绝对是她最好的朋友,这几年一共用了三支笔,满足不同年龄的需求,还不到四岁的时候,日常常用的字她已经能认完了,四岁多就可以自己看书看报了,这其中,起码有80%都是笔笔教的。

  小朋友从三岁上幼儿园开始自己穿衣穿鞋,我几乎从不帮她,刚开始鞋是经常穿反,发现了就叫她自己换回来。四岁多开始训练她自己洗澡,由于小朋友喜欢玩水,天冷的时候还是由妈妈代劳,天气暖和之后至今,她都是自己洗澡,这包括洗前自己拿衣服,洗完了自己擦身体自己穿衣,然后收拾善后。外婆常说这么小的孩子让她自己洗,你这个妈也太懒了,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连生活都不能自理,那跟废人有什么区别?

  从四岁开始,每年她生日我给她的礼物除了她想要的玩具,还会有二到三个来年她必须要达到的要求,当然这个要求是她这个年龄可以做到的,一般来说她都能完成。洗澡是四岁的时候要求的,她就做到了,六岁,我就要求她要学会自己洗头发,不能再依靠妈妈,从年初手把手的教,到现在,她可以自己洗完,当然,洗完了还是要我检查一下,但是我相信到七岁前,这个愿望是可以达成的。吃完饭,收拾碗筷,丢垃圾是她的必修课,我告诉她,我上班还是比较累,我不介意做家务,但是我需要她的帮助,所以她其实也很乐意做这些家务事.现在很多熟人都夸妹妹生活自理能力比很多同龄的小朋友强,我觉得其实每个小朋友都能做到这样,只是看家长愿不愿意放手,不要认为孩子小就不让她做这样那样,我是个70后,想想我们小时候,我7岁的时候已经开始自己搭着凳子热饭了,那阵还是用煤炭。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所以不要把孩子想像得很娇弱。大部分小孩子能做到的,我的孩子也应该可以做到。

  最头疼的是吃饭问题,女儿从小胃口不好,吃饭超慢超少,为了让她多吃点,我们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不让她吃零食(她本身对零食特别是甜食也没什么兴趣),给她喝中药调理等等,无奈,到现在她都还是如此,希望哪位家长有好的办法可以让我借鉴一下。

  9月就是小学生了,听说现在的小学跟我们以前不一样了,学习方式的变化,孩子读书后心理的变化,我想我不能再像对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对待她了。那么该如何教育才能跟上她的步伐,真是值得我好好去学习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