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为了自己”?这几件事家长千万别做

来源:幼教网 2018-01-11 15:04:46

说两句

  曾经认识这样一位父亲,他对孩子照顾无微不至,在孩子学习时甚至于把孩子要读的那一页书都翻好了。

  他这样做是为孩子节省时间,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孩子学习。然而事与愿违,他的儿子不但成绩不好,反而形成了一种不良习惯,父亲不在身边相陪,他就无法独立完成作业。

  孩子都有一种依赖性,只要有人替他着急,他自己就会懈怠。

  当父母过多的参与他的学习时,他就会认为学习是父母和他共同的事,甚至于完全是父母的责任。既然什么事情父母替他想好了,他也就用不着操心了。这一点,其实是父母教育孩子的大忌。

  尽管孩子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家庭的中心,可是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懂得,孩子一旦离开家庭,今天来到学校或者明天走向社会,哪怕是小皇帝也得服从集体需要,不会再是中心了。

  因此,父母应当使孩子认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现在艰苦的学习,是为了将来他自己有一个好的前途,而不是为了父母在学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如果没有足以维持自己生存的能力,那么总有一天会被淘汰的。

  只有当孩子认识这一点,他才能不等不靠,加倍珍惜学习的机会,而越发投入,学习也更有收获。

  我们必须要提醒各位父母,说到底,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让孩子明白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当然很多家长都明白这个道理,也希望孩子懂得这个道理,孩子为什么还是觉得自己学习是为了家长呢?

  {  孩子的学习  }

  此动力与彼动力大不相同

  孩子的学习动力其实有两种,一种是内生动力,一种是外在动力。儿童行为与心理学家有一个惊人的发现:这两种动力就像紧挨在一起生长的两棵大树,它们的生长经常不是同步的,而是此消彼长的。

  换言之,如果学习动力都是外界的力量所给予,那么造成的状况往往是孩子内在学习动力的萎缩。

  如今孩子学习的外在动力,在很多家庭已经表现得不能再强。不管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不管是寒风凛冽还是酷暑当头,都可以看到家长车载手推,运送睡眼惺忪的孩子四处上辅导班;家长用电动车驮着孩子上下学,一路上都在严厉拷问孩子的功课,到了家中,哪怕没有时间做饭洗衣,都要像个牢头一样,呼喝孩子好好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学习上。

  如此一来,孩子学习的外在动力蹿生成为一个巨人,而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却萎缩成一个侏儒。孩子常常在严厉的管束、无边的压抑中生出逆反心理:

  妈妈像个牢头管牢犯一样管着我,她要我学习好,还不是为了她自己有本钱到朋友圈里去吹嘘,为了她自己能收获上百个赞脸上有光,她体会到我的痛苦没有?体会到我每天觉都不够睡,每天被各种功课填满的痛苦没有?她有多么自私!

  {  父母的不当做法  }

  削弱了孩子学习的内动力

  01

  情绪完全被孩子的成绩带跑

  不知道你家是否是这种状况:家长的喜怒哀乐全被孩子的成绩左右,孩子考好了,家长比自己升职加薪还要喜出望外;孩子没考好,家长那个垂头丧气,比股市暴跌自己的投资全被套牢还要满脸绝望。这样的表现成为常态后,孩子一考试就感到有芒刺在背,满手都是冷汗。

  时间一长,孩子觉得学习是为妈妈学的,不然,为何妈妈要为我的89分捶胸顿足、伤心不已?

  朋友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小姑娘没有考好,妈妈想到这一年来风里来雨里去驮女儿四处上课的辛苦,气恼兼伤心,不禁号啕大哭。小姑娘很镇定地站着给妈妈递纸巾,反而劝慰她说:

  “妈妈,学习是我的事又不是你的事,你干嘛这么经不起打击?你一个快40岁的人了能不能遇事镇定点儿?一次月考就把你搞成这样,以后万一我中考、高考没考好你怎么办?哪个成功者不是失败了很多次的?连我们老师也说,考试有难有易,就是一个阶段性的检测,一定要尽快从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心态中走出来……”

  女儿的话,在妈妈的心中犹如轰响一个炸雷,促使她思考自己认识上的盲区:孩子的学习,究竟是为她自己,还是为家长的脸面?孩子的学习,究竟是为她的全面成长,还是只为一个挣脸的分数?

  02

  把孩子的成绩与物质奖惩挂钩

  相信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制订很多赢得物质奖励的规则,比如功课考到多少分、多少名会奖励给孩子什么或者满足孩子什么条件。

  制订这样奖惩政策的家长一定扬扬得意,因为一开始,孩子为了物质奖励确实是好好学习了一阵,可是最多过了6个月,同等力度的奖惩已经触动不了孩子的心,他便开始恢复“老油条”的脾性。

  家长盯一盯,他被动推进一下,家长一没留神督促,他马上开小差,还想出了“长时间蹲马桶看动漫”“长时间洗澡拖延写作业”“假装吃水果蹭电视看”这些独到的偷懒怠工方式。

  没错,看看家长与孩子签订的这些奖惩合同,看看这些事无巨细的物质引诱,与资本家雇佣工人的方式有何不同?

  在孩子心目中,家长就像资本家,专门在他的鼻子前吊一根胡萝卜,连哄带骗驱赶他往前走,在这种情况下工作的工人,哪个会积极主动,生发出内在的创造力呢?

  03

  把自身不求上进归咎于孩子

  “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咱就再也没有写过论文,没有搞过科研,没为职称评定添砖加瓦。”

  “可不是,自从孩子进了小升初的磨道,我就推掉了所有的进修和加班,工作上也得过且过。”

  “你们这些牺牲算个啥,我一个好闺蜜,为了紧盯孩子的学习,把开得很红火的咖啡馆都关掉了;我还有一个姐妹,连单位公派去美国读MBA的机会都放弃了。”

  三个妈妈一台戏,当这样的戏文当着孩子的面唱响,会有什么后果?

  孩子要是懂事,一定会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妈妈为我牺牲那么多,我要是考不进前五名,不得羞惭死?我怎么有脸去面对妈妈那张寄予重托的脸?孩子这么一想,就会造成大考大滑坡,小考小失常的局面,就会陷入一到关键时刻就脑子糊涂掉链子的怪圈。

  孩子要是不懂事,就会这样顶嘴:“你在单位都不思进取,凭啥让我快马加鞭?”“你说我脑子不灵光?你灵光?你怎么混了这么多年连个副教授也不是?”

  家长遇到这样的熊孩子,请不要着急生气,冷静下来想想,孩子并没有说错啊,工作是你的事,学习是我的事,咱们都对自己的事儿负责好不好?别老是把你自己的得过且过归咎于我,我可背不动这个锅!

  04

  总是打压孩子的梦想

  现在有小学生的家庭,晚饭桌上、上学途中孩子与家长的谈话,已经被家长引导成了一种实用主义对谈,交流的主题无非是:你下一次考试如何提升排名,如何调竞赛奖项等级;为了引发老师对你薄弱环节的关注,咱们是不是要给老师送点礼?

  要是孩子天真烂漫,不切实际地对家长畅谈,他长大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要去大名鼎鼎的美国宇航局NASA工作,他要去发现外星人并与之友好对谈;他要学习最先进的电影特技,要拍出史上最厉害的恐龙电影;他要当手速最快,全世界最有人气的电竞赛手;他要创造一种飞车,可以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