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暑假碎碎念:培养兴趣爱好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落忆九悦 2018-01-11 14:46:50

说两句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小朋友兴趣爱好的事。

  学校里一个班上的小朋友大多数都是多才多艺的。特别是女孩子很多在填档案的时候,上面写着自己的爱好是画画跳舞。或者什么什么的。有一些兴趣爱好,看上去特别的高大上。但是在细想一想那真的都是孩子自己的爱好吗?有多少孩子是被逼迫着学习各种东西。

  我们家的小朋友今年上二年级,我们家小孩儿从小就爱画画。他是那种看着就能画出来的比较有天赋的小朋友。但是如果你叫他自己画一个什么东西,他就不知道该怎么画了。一定要有别人先把这个东西画成一幅画,然后他才能照着画下来。这就是最大的问题,他没有创造力。

  当然作为打发时间的消遣,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但是如果要作为一个特长来发展。那就缺少了最核心的东西。

  后来在学校,他发现有小朋友拿象棋过来玩。没事就缠着爸爸教他下象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现在象棋下得不错。而且他对下象棋有着浓厚的兴趣。

  在一个偶然的机缘巧合之下,他又知道,数独这种游戏。于是对数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大概二年级上册的时候,他又开始自己研究魔方。在自己的努力下,现在会还原三阶魔方,四阶魔方以及五阶魔方。

  上面说的这些他都从来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而且是一个长期保持浓厚兴趣的状态,自己主动的探索自己主动的学习。

  我来说说这其中我们家长所做的努力。带小朋友出去接触一个新事物的时候,你并没有告诉他什么方法或者答案,都是和他一起探索。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装一下傻,他去发现答案,然后反过来教我们。

  后来他大了一点。我们的技巧,在她的教授下也开始越来越纯熟。我们在比赛的时候,有时不相上下。小孩子总是想赢的。你不叫他学他自己就会去研究,想各种办法打败你。

  暑假已经过半了,三年级的书给他借回来让他预习。这是基本上都还没有做,整天就想着怎么下象棋。还原魔方的时间还能再少一点。没完成最更难的数独。怎么能写出更长更长的作文。我很多时候都在想,真的能算兴趣或者爱好吗?这些是特长吗?但回到初心上说,我们不就是想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